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行前的感悟
2021/05/24 15:53:34瀏覽1311|回應4|推薦43

***───── 臨行前的感悟  ─────***


 

日子就在病中這麼一天天度過,毫無意義可言。

詩集的簽書會辦得風光熱鬧,都是復興的老學生來捧場,讓我感動非常。部落格上我也把序文貼上去了,又補上幾張照片。格友鼓勵有加,還在說希望我出版單行本的事,謝謝鼓舞。

接著的散文集當然是要出版,可目前肺炎疫情鬧得全台不安,只得等這陣亂流過了才能安排。

散文多從「鍵盤敲打」欄選出,幾乎砍了過半篇章,另加上「觀影閑情」和「好書分享」裡的幾篇,可能選定六十篇之內,廢話的都刪了。希望水準還夠。

內容方面,自認有些似從沒看別人寫過類似的,可算獨創。之後如有時日,該多點發揮。詩情也是,應能寫得更上層樓,才不辜負這場莫名其妙的病痛,与在病痛中的沉思。孤獨的痛苦總有它意想不到的代價。若不是因為孤獨,就不可能有詩文的集結,雖然表面上看,是絕對無法臆想的。

昨晚學生傳來了篇「与孤獨相處」,這段時間,肺炎病毒到處瀰漫,多數人都得留在家中獨處,正是個可以沉澱自我的好機會。於是翻出原書,一讀之下,發現裡面講學理的多些,講感覺的反而少。

是不是一般人就是喜歡這種賣弄得有點學問的調調,才會感覺書本的份量比較足夠?而我自己的散文,就偏偏不喜歡賣弄這些學問之美,總是直述我心,讀者會怎麼感覺?會心?還是覺得太淺白?真是不得而知。不過現在突然對那些岐屈磝牙的東西興致缺缺,算是返樸歸真?

或許這一次經歷了人生生死線的來回,多少給我一些感悟,越自在的越好,故做姿態怎麼說都是多此一舉,能免則免。賣弄的再多再炫,最後也逃不了一去不返。

如今我留在人間,有如作客一樣,時間長短不定,可能瞬間就走,於是什麼固執己見都顯得有點不知融通的呆頭呆腦,最後也不過就是放下放下,有与誰爭鋒的必要嗎?

雖說我人在家裡,但也沒有什麼歸屬感,因為這不過是人間短暫的一截時光而已了。不像年輕時,一切都要費心費力經營到自己認可的地步。現在終於了悟,無論我多麼執著,總有走的時候,而且那個時刻未必天長地久的遙遠。於是距離感驟然產生,即使与再熟悉不過的人与物,突然都似籠上了一層相敬如賓的紗或霧,總歸還是要各歸各的,無論你椎心与否。

但也因了這份了然,心境倒寬和不少,人生一路走來,多少的夢寐以求,多少的今生難忘,卻突然了解,那都是自我的一份企盼而已。在臨去的時刻,你會突然領悟到人生其實何其短暫,跨過生死線之後的,才算得上永恆,前面是每個人努力為自己人生的演出,無論是悲是喜,最後都將消溶於無形無聲無影。如此的心境,怎麼可能還會對什麼有執著不放的念頭?只會坦然笑自我曾經的癡曾經的迷,曾經的不知天高地厚,曾經的時務無知。

我可以走的心安理得,沒有心頭的負擔,做為一個人,我盡了一切本份,為家人,為親戚,為朋友,甚至為故意敵視我的人。從年輕時代就克服身邊所有的逆境,朝自認為理想的境界奮力,如今回過頭看看,還會為自己的堅持而澎然心動。雖然談不上什麼成就,但從谷底上昇的毅力,連我自己都要給予鼓勵。或許那樣會讓我的神魂在空明中也飄蕩得更加輕鬆自在吧?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63182545

 回應文章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7 08:16
無聊想那麼多!看看花開得多艷麗;看看鳥叫得多開心;看看太陽多燦爛!活著真好!
ynn600(ynn600) 於 2021-06-07 11:57 回覆:

真如你說的, 看花看草, 都是欣欣向榮.

可這非常時期去哪看啊? 幸好陽台上還有幾株洋蘭開得漂亮, 每天都要去看它們幾回.

另外買來放了太久的地瓜, 躲在塑膠袋裡就已經冒芽了,

乾脆一併種到土裡, 看它們爭著冒高的一方翠綠, 至少比沒有好.

這就是我的日子, 無聊到找不出可以玩的東西, 可以走的地方,

幸好還有個沒邊沒際的部落格, 隨我開講.^-^

ynn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6 01:45

直述我心

好!


ynn600(ynn600) 於 2021-05-30 18:37 回覆:

高興見你來, 老朋友.

ynn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5 15:25
請問,你第一段說[復興的老學生]是哪個復興?公立復興或私立復興中學?
ynn600(ynn600) 於 2021-05-30 18:36 回覆:

我在台灣只在私立復興商工教過美術.

那裡美工科的學生都喜歡稱自己的學校是復興美工. 制服很漂亮, 紅外套, 灰褲子.

ynn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5 08:11

ynn,

五年多以前 買下現在住的小房 開始正式過著獨居的生活

起初真的很難適應這種孤單的日子 

寫寫部落格 和格友們互動 慢慢走過了這段路

偶而去妳那逛逛 送妳幾張網上抓的圖 逗妳笑笑 是一大樂事

在放射治療工作有很長一段時間了 來來去去的人 最後都成朋友

大家都喜歡我 喜歡給我一個熱情的擁抱

此時此刻我想給妳一個擁抱

ynn600(ynn600) 於 2021-05-30 18:33 回覆:

yes, a  big hug !

你的熱情讓人人都喜歡你, 你的幽默也讓人喜歡你, 不喜歡很難了.

這次醫生問我要不要化療, 我一口拒絕. 聽說化療很整人. 怕怕.

以藥物控制的缺點是慢, 但我的身體條件不允許上麻藥, 奈何?

老來病來磨, 真是欺負我老人家.

希望你生活快樂!

祝福你!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