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的聲音
2021/06/19 19:11:24瀏覽1500|回應6|推薦52

***_____ 時光的聲音 _____***

 

發病至今也已半年,不管等的是什麼,光陰都飛快地過去,尤其夜深人靜的時刻,好像連時光的腳步都能聽得清晰。

開始時很不習慣,怎麼還有自己什麼也做不得主的時候,既不知生也不知死,像時鐘停擺了,被丟棄在一旁,整個人生被宣佈報廢了,再也沒有挺背直腰的機會,那真的很無奈。因為我只聽說過癌,卻從來沒想到它和我會扯上關係,會對我的生命以及生活發生什麼影響。一切感覺都那麼不夠真實,好像有人隨口跟我說了個根本与我無關的笑話,可又讓我笑不出來。

記得第一次住院回來,銜著醫生的預估:你只有兩個月的存活時間。回到家,對一切驟然感到陌生了,兩個月之後我就永遠離開,這裡的一切都再也与我無關。雖然曾經想過人死了可能會去哪裡?可能悠遊太空?但那多少都帶著一點冥想的詩意。人生大夢,再悲再喜回頭終就如夢幻泡影,而今卻不只是我的想像而已。

渾渾噩噩地,日子一天天過去,木然的感覺似乎漸漸甦醒,對著書房裡的書,也有了再拿幾本出來讀讀的欲望,時間不都一樣地過嗎?你在意它也好,無視於它也好,它只管自己運行不息,不會是你的朋友,也不會是你的敵人,它只管不停的走過去,從來不會回頭,也從來不會有什麼追悔,那我為什麼要在意它怎麼從身邊經過?又為什麼要在意它走得多快或多慢?其實自我的感覺實在得多,沒那麼虛無飄渺,抓不住撈不著。

昨晚終於開始重讀了本談馬克吐溫的作品,印象早已經模模糊糊,再讀之下也有恍然如此的感悟。在等待与無所待的當下,其實享受到的趣味還是一致的。就在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下,不正是度過光陰荏苒的最佳方法?

慶幸當時沒有選擇開刀,一個不能有任何動作的植物人軀體一躺經年,不滿身褥瘡才怪。而今不論歲月是短是長,還能自我掌握大部份的活動,我已經很滿意很感恩。待這波疫情得以控制之後,再來忙下一本散文集的出版吧。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64050500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7 19:51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9 22:24
等妳的散文!片語隻字也好。
ynn600(ynn600) 於 2021-06-30 17:32 回覆:

你這則留言, 看得我眼淚差點流下來. 我知道你的意思, 我還好, 放心.

平時看你酷酷的, 原來心腸這麼柔軟. 謝了.

每天關在屋裡, 實在沒新東西. 整理散文集是一項趕工的工作,

由於預備再版一次 "薇閣時代", 就把以前刪掉的幾篇整理一下加上去.

之前刪掉是希望讀者把注意力集中在薇閣本身, 因為這幾篇都只是在說個皮孩子而已.

消磨一下時間吧. 我自己倒滿懷念小時候的一切.

ynn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1 19:20
種花,要種生鮮的花,我都是用扦插法,種活很多株,它們的生命力很強,有充足的陽光和水它們成長得很快,我種的凌霄、許願藤、都開花了,過年,炮仗紅也一定向爆炸一樣開滿棚,種花很有意思,生命力很強。
ynn600(ynn600) 於 2021-06-30 17:23 回覆:

雖然我總記不得花的芳名, 但愛花卻是相當真誠.

連小草我都欣賞, 這個世界少了那麼多綠油油的草地, 該多乏味!

曾在洛杉磯一個好友家, 看她附近的山都黃黃的像荒山一樣, 很不習慣,

直接說他們的山好醜, 哪像我們的山峰都是綠的.

不過蒔花弄草最好有片院子, 不然就是住公寓的頂樓. 小小陽台能種得了多少?

這個嗜好, 下輩子一定特別事先注意一下.^-^

ynn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0 20:48

妳見過蘿蔔花嗎?

我種的,很小、很可愛


ynn600(ynn600) 於 2021-06-21 15:14 回覆:

可能沒見過.

我對花名一向迷濛不清, 但只要是花我都喜愛. 是不是滿滑稽?

你能時不時蒔花植草, 羨慕!

ynn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0 14:01

期待 ynn 的散文集!

 

ynn600(ynn600) 於 2021-06-20 16:03 回覆:

謝謝!

我自己也期待著.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0 09:58
這是虛構的情節吧?只希望您的散文集早日出版。衷心祝福!
ynn600(ynn600) 於 2021-06-20 11:08 回覆:

這是我病中對光陰的感受, 如同小時候唱的歌: 時針慢走秒針急, 的撘的撘的---

平時誰在乎光陰呢? 不就是一個概念而已? 而病中, 光陰似真的在催搓促什麼,

但也只有靜心耐心地過自己的日子, 不必去計較它的極限, 快樂的感覺還是會泌泌而來.

我會準備出散文集, 等疫情趨緩之後. 

祝福你和你太太, 看過很多你們旅歐的照片, 感覺都是老朋友了.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