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根曰靜
2009/02/04 22:37:35瀏覽680|回應0|推薦14

         巴黎聖母院世界有名,是巴黎主教座堂(cathédrale),幾乎每天都有遊客,明明入口都張貼禁止用鎂光燈照相,禁止喧嘩…,但人們面對她的古老風華,實在禁不住要拍,為了不損壞建築,堂內照明不是很足夠。而每個旅遊團或朝聖團都有人介紹導覽,結果就是音量逐漸升高啦!

       神在我外,也在我心內,祂處處在,無處不在,對!很認同這句話!但我承認我的專心度不夠,巴黎聖母院為我實在不是個潛心祈禱的最佳場所。當然站在福音傳播角度來看,很高興有這麼多人來看看!也許他們一生就這麼一次進到教堂裡。有不少華籍留學生,尤其大陸來的,他們一開始被教堂的神聖性所吸引,很喜歡到教堂,在法國慕道領洗。法國教會牧職人員,不只巴黎教區,都意識到必須針對華人的特性來陪伴他們呢!去年的在巴黎聖母院的聯合甄選禮,其中第二篇讀經是以中文(普通話)來誦讀。

       想在巴黎找那種非常安靜的聖堂,享受一種天人交會的親密神聖感,當然不只一處,但離巴黎聖母院對岸不遠就有一處,那就是位於拉丁區的Saint Sévérin。拉丁區遊客雖多,卻不影響Saint Sévérin的寧靜。一個反差的例子:前年音樂節,(六月二十三日),教堂外一組熱門搖滾樂團熱力大放送,進了Saint Sévérin,喧嘩聲就留在厚實的木門外。堂內正有一組青年在帶領泰澤祈禱。


 
(這應該是一個教會慶典期間的布置,由一組教區修士負責)


       在復活節之前,教會有四十天的準備期,稱為四旬期,以進入這大慶典。這期間,如同其他姊妹,我會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過一天的“曠野”。有一天我在Saint Sévérin祈禱,結果衝進來兩個吉普賽少女,慌慌張張的找地方想躲起來,大概,她們扒觀光客的錢包被發現了。接著有兩個警察和一個女警也衝進教堂, 隨後進來另一位警察, 他命令那三位警察放手,並好好地跟那兩個女孩說話,女孩們接受他的勸導,自己走出教堂。吉普賽女孩偷竊或扒錢是沒得解決的老問題。


        事實上,當我想避開令自己分心的熟悉事物時,才出外找曠野之地。團體的聖堂是個練習收斂心神的好地方。白天開放時,都有外人會來祈禱。有一次一位男士進到聖堂,緩緩走上祭台,灑了一堆花和草,連泥土都一起倒在祭台上,這是他以他的方式表達他對耶穌的愛,也將自己的痛苦呈獻給祂,若說這是因為他的精神疾患使他如此不顧忌人的眼光,固然沒錯;更可以說這行徑,反而是一種赤子之心的表達。聖安娜精神療養院距離我們這裡非常近,我們的聖堂常有不具攻擊性的精神疾患前來,當然不是所有人都會這樣的獻花。對他們而言聖堂是很大的支持與安慰;天主在這裡守候他們!有一次, 一位女士在彌撒後將她畫的圖給八十多歲的瑪德蓮,原來!那是瑪德蓮的碳筆側像!畫得真好!然而,那次之後,再也沒看到那位女士。 

       此外,天非常冷時,白天偶爾有遊民會來避寒。他們準備隨時走人,不過,從未被驅逐。
       在聖堂,看到受苦的族群來找尋安慰,我的祈禱與他們聯合在一起。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261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