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散文│金庸家族同樂會見聞
2005/09/23 17:14:50瀏覽769|回應0|推薦3

野散文│金庸家族同樂會見聞

  前幾天,作家朋友來了一通電話,說金庸先生到了台灣,將在仁愛路上的青少年活動中心六樓國際會議廳舉辦一場「金庸家族同樂會」與金庸小說迷同樂,問我有沒有興趣跟。難得有此機會可以近距離接觸武俠大師金庸先生,焉有不跟的道理?於是在電話中向朋友問明了活動日期與地點,敲定了入場前碰面的時間,便暗自期待著同樂會的到來。

  九月廿一日當天,由於活動地點離家不算太遠,半個小時車程內即可到達,因此於晚上六時三十分左右出發。雖然我已經把我那輛老爺機車總是得發動個五、六分鐘的時間給計算了進去,但卻忘了該段仁愛路是單行道,得繞個大彎才到得了地頭,因此多耽擱了幾分鐘。所幸當天到場的金庸家族成員眾多,還是讓我趕在朋友排隊進場前與他會合,順利進場。

  為了看清楚金庸大師本尊的風采,我們選擇一進會議廳大門左手邊第二排靠內側走道的位子坐下。就在等待金庸大師進場前與朋友討論小說新作背景設定的時候,突然有位媒體記者拿著麥克風湊了過來,要我發表一下待會想向金庸大師提問的問題是什麼?後面還跟著一名攝影記者,提著一臺數位攝影機對著我猛拍。

  雖然喜歡看武俠小說,金庸大師的作品,從小說、漫畫、電視劇到電影也看了不少,但我卻不是那種會將他的作品反覆閱讀到滾瓜爛熟的讀者。今天跟來,純粹只是為了要瞻仰他的風采,並沒有打算要提任何的問題,這位記者顯然是找錯對象了。於是我老實告訴這位記者並不打算提問,有意請她去採訪別人,沒想到她還是不死心,繼續追問我喜歡看金庸大俠小說的理由,我只好臨時想個自己覺得有點遜的答案給她交差,她才滿意地離開;但她是不是真的滿意,我就不知道了。至於這段訪問會不會被播出來,我想,既然我的答案有點遜,機會自然不大,況且我連她是哪家媒體的記者都搞不清楚,家裡也沒裝第四台,就算真的播了,我也看不到。

  金庸大師終於進場,會場頓時響起如雷的掌聲,只見遠流負責人王榮文先生、主持人蔡詩萍先生一左一右地陪著他自入口緩步進入會場。一次能夠見著三位名人,也算是一種收穫吧!待三位名人就座之後,活動在司儀的宣布下正式開始。

  首先出場的,是由豫和舞耘舞團所表演的民族舞蹈。第一段是蒙古民族舞,舞姿奔放熱情,宛若塞外兒女奔馬大漠之中;第二段則是傣族民族舞,柔美多情的肢體語言叫人著迷。舞罷,金庸大師登台就座,在蔡詩萍的妙語串場下,將無法到場的金迷所提的問題彙整提出,大師也幽默風趣地予以回答。接下來是金庸小說人物的Cosplay表演,由讀者組成的劇團演出金庸小說的兩個段子,演技自然是生澀了許多,大家也都不忍苛責。隨後是由知名武術家所演出的武術表演,雖因場地較小致無法舒展而略有瑕疵,但仍瑕不掩瑜。最後則是金庸大師與現場金迷的對談,金庸大師更是妙語如珠,面對諸多尖銳的問題,都被他四兩撥千金地化解於無形。

  整場活動下來,直覺得金庸大師是個幽默風趣的老先生,對他的書迷後輩極有耐性。對於自己能夠當面見到他溫文儒雅的風采,特別要感謝我的作家朋友,阿野這次算是跟得值得了!

京城野 2005/09/23

  延伸閱讀:

  2005金庸旋風訪台專題報導

  金庸圖書館

  金庸茶館

  金迷聊天室

  遠流博識網

  PS:附圖為新修版《天龍八部》藏書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6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