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散文│就像是一種流行病
2006/05/09 01:20:51瀏覽793|回應0|推薦4

野散文│就像是一種流行病

  很久以前就已經知道他,那是在重慶南路書店街上的不期而遇。不過當時並沒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包括往後在書店裡斷斷續續地偶遇,也始終沒動過想要多瞭解一點他的念頭。

  第一次留下深刻的印象,是在向漫畫家催稿的時候。

  那時,漫畫家正試圖跳脫少年漫畫的格局,嘗試繪製一部溫馨幽默的青年喜劇。我在漫畫家的桌上看到了他,於是問漫畫家:「你覺得他的東西怎麼樣?」

  漫畫家說:「我覺得不錯。」還借了一本給我。「你拿回去看看就知道了。」

  後來,在一次和知名電影導演討論合作劇本的場合裡,同行的編輯中,不知是誰提起了他,導演便問我:「你看過他的書嗎?」

  我說:「很多人都說他寫得很好,但我不看他的書。」

  導演斜睨了我一眼:「你應該看看的。」

  有了這兩個經驗,在逛書店的時候,難免會多關心一下他的近況,才發現他的書越出越多,已然成為連鎖書店裡最暢銷的書種。

  然後,某個編輯同事帶了張伍佰的CD來聽,其中有一首歌叫〈挪威的森林〉。每次和朋友、同事們去KTV消費,總有人要點這首歌來唱唱,才知道他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漸漸地,他的名字氾濫成災。

  於是,有人用他來說話,有人用他來書寫,有人用他來思考,有人用他來感覺,也有人用他來生活……

  就像是一種流行病,一種名叫「村上春樹」的流行病。

  遞上了辭呈,決定離開繁瑣忙碌的編輯工作。收拾書案,發現漫畫家借給我的那本書,竟然一直被我壓在書堆的最底層,伴著我渡過漫畫家及電影導演相繼拖稿的日子。

  那本書,書名就叫《挪威的森林》。

  「拖稿,莫非就是這個流行病的共同癥狀?」

  託了同事,把《挪威的森林》還給漫畫家。

  「你看了嗎?」同事這樣問我,他的桌上正擺著一本《尋羊冒險記》。

  我想,我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只是……

  「我還是沒看。」我笑著聳了聳肩。

京城野 2006/05/09

PS:本文初稿於1999/01/06,曾發表於KKcity某分站個板,此為重新修訂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26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