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散文│遇見竹節蟲
2005/09/10 01:05:08瀏覽960|回應0|推薦4

野散文│遇見竹節蟲

  今年七月十五日,因新建祖墳寶地落成,地理師覓得吉時,要將散居各處佳城的祖先金塔合遷共葬,遂隨父親回鄉,參加祖先金塔的入厝儀式。我們是在當天上午十時許自台北出發,走北宜,大約中午時分才到達宜蘭老家。

  大哥一家人一早就自台北出發,約上午十時左右就到了,大嫂正在廚房裡幫著伯母、姑姑一起準備下午入厝儀式要用的牲禮。大哥的兩個兒子,大兒子剛上高一,身材壯碩,愛打籃球,個子已經快高過我了;小兒子讀國三,個子較為瘦小,有近視,但卻是排球校隊。二哥兒子的個頭也抽高了,看來很快也會超過我的身高。中午吃飯的時候,三哥一家人也到了,二個女兒甜美可人,已經不是當初那對愛纏著我玩的小娃娃頭了。餐後,已出嫁的小妹也帶著兒子一起回來,已經會走路了,不過是個害羞的小帥哥。

  下午一時許,在伯母的吆喝聲中,我們一夥人分乘二台車,一同出發。當天的天氣極佳,日頭正曬,地理師在墳地四角各立一根長竿,上面撐起一張遮陽網,確實稍減了烈日的淫威。新墳的造型渾圓雍容,與附近幾處墳地的造型如出一轍,可見是近來流行的款式,恐怕承包商也是同一個團隊吧。由於鄰近幾處墳地似有前庭積水難退的現象,新墳的地基特地墊高了許多,想來正是為了要確保前庭的積水可以順利排除。

  在等待地理師移靈進塔的空檔,一隻不知從何處而來的竹節蟲,竟然出現在我的褲腳上。雖然許久前就曾經在一次展覽上看過展示中的各種竹節蟲,但當時是隔著玻璃展示箱觀賞,這還是我頭一次在這麼近的距離,而且沒有隔著玻璃,不但親眼目睹,還親手抓起一隻野生的竹節蟲。

  由於機會難得,遂將這隻難得一見的野生嬌客抓給同行的三個外甥、二個外甥女欣賞,所幸小外甥們都頗富愛心,各自賞玩了一會兒之後,便自動自發地將它給釋放了,雖然它還是被衣物纖維給勾斷了一隻前腳。但意外的是,過了沒多久,這隻斷了一隻前腳的野生嬌客又莫名其妙地出現在我的褲腳上,我只好再次將它抓起,拿到更遠一點的地方釋放。

  後來在與女友聊及此事時,我還曾經笑著說道:「想不到這隻竹節蟲這麼喜歡我。」女友卻不以為然地潑了我一盆冷水:「在那種地方最好不要隨便說這種話喔!萬一有什麼好東西跟著你回家,那就麻煩囉!」害我當場飆出一身冷汗,趕緊說道:「我發誓,我真的沒有把它帶回家!」

  事後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發現網路上有關竹節蟲的中文資料雖然相當地少,但還不至於沒有。可惜的是,因為當時同行的親戚中剛好都沒有人攜帶相機,因此未曾留下這隻野生嬌客的照片,所以無法確切比對出該竹節蟲的種類。但依照當日的印象推測,應該是台灣地區較常見的皮竹節蟲,體長約十公分左右,體色呈草綠色,應為雌蟲。

  目前全世界已知的竹節蟲大約有2500種,但因為只有亞洲地區才有竹子,所以只有我們將它稱作竹節蟲,歐洲地區則將它稱作「會走動的樹枝」(Walking stick)、「樹枝蟲」(Stick insect)或葉蟲。

  延伸閱讀:

  台灣的竹節蟲

  叢林裡的精靈~竹節蟲

京城野 2005/09/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59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