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德森魚-大海探險日記-A0008 好草莓|爛草莓】
2010/05/21 01:20:40瀏覽253|回應0|推薦1

【安德森魚-大海探險日記-A0008 好草莓|爛草莓】

遠見雜誌五月號-讀者投書上面有人提到〔草莓族〕, 
他說沒有哪位年輕人願意承認自己是草莓族,
但是卻常常從他們身上看見一種〔提不起,放不下〕,
只知道批評別人而不知檢討自己,
甚至連反省自己的能耐都沒有。
這些文字敘述看在我這七年一班同學的眼裡,
有點為某些七年級同學們抱屈,
但也替大部分七年級們感到難過,灰心。

因為這對企業用人來說並不是什麼大新聞了!
很早就意識到人之所以有的區別就在於動機,
但因為現在這個社會的資訊快速流通以及容易取得,
所以很多七年級都想加入成功速成班,
但是這種速成班就像是考前衝刺班一樣,
多了各式各樣的解題技巧,以及固定題型,
卻忘了加強基本的邏輯訓練以及運算能力。

以前聽老大哥說現在年輕人都講得一口理想抱負,
但是真正上場時卻無法應付任何突發狀況,
老大哥們一般都認為七年級說是一回事,做是一回事,
老實說,剛開始我並不覺得七年級就是這樣,
因為至少我不是,但隨著自己在社會的時間越來越久,
越來越相信好像大部分七年級都是這樣的態度。

”我覺得既然我都可以做得到,為什麼你做不到?”
這句話是我很常對我的七年級員工說的,
但很奇妙的是,有人覺得是激勵的話,可以表現得更出色!
有人卻覺得我是在百般刁難,甚至可以找出一百個理由回答我!
這可能就是所謂的差異性,不同質性吧!

草莓族有兩種,一種是好草莓,另一種是爛草莓,
我有兩個員工一個就是典型的好草莓,
我給他養分他就可以開得更好,更有競爭力,
另一個就是把解藥當毒藥看的那種爛草莓,
當你想鞭策他讓他更好的時候,他總是有千百個理由反駁你!
這社會也就是這麼現實,表現好的當然比較有躍升機會,
但當好草莓被躍升了,爛草莓會覺得別人躍升一定是靠關係,
完全不覺得自己得能力是比不過其他人的!

另外一個觀察草莓的重點就是公事與私事的處理比重,
上班時間在MSN大聊特聊私事,或是接不完的私人電話,
然後卻忘記自己該把公事先處理完的多數是爛草莓。

話說到這裡,還是希望七年及們可以爭氣點,
職場是個很現實的地方,雖然說是以成績論英雄,
但誠實,誠懇,務實,責任感,虛心受教,
這幾點才是在社會裡持續成長的立足點。

人之所以會有高低優劣的區別就在於動機,
好的動機才能將自己要求再另一個更高的層級,
企業不怕員工犯錯,但就怕員工不肯認錯,
知錯不改,一錯再錯!那就真的無力回天了。

敬請期待 安德森魚-大海探險日記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jy19820802&aid=405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