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島風情畫 》綠島監獄 VS 綠洲山莊
2008/07/27 10:36:45瀏覽2219|回應2|推薦94

綠島風情  綠島監獄 VS 綠洲山莊  【文.攝影/ANY

卡玫基颱風讓我們綠島遊提早回台灣,還不到一個禮拜又來個鳳凰颱風,綠

島首當其衝,今晨新聞報導2千遊客匆匆趕回台,交通渡輪也將暫停,回想在

綠島所遇到的每個人,一張張誠懇樸實的黝黑臉孔滑過我的記憶,他們一年

的生計就靠暑假旺季,偏偏颱風接二連三來攪局,替他們大嘆無耐啊 !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裡搖呀搖

姑娘喲妳已在我的  心海裏飄呀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你的窗簾

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  不斷的向妳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已經  這樣沉靜

姑娘喲妳為什麼  還是默默無語

哀怨、心酸、無奈的歌曲,數十年前應該是失去自由受刑人的心聲,如今幾

乎人人都會哼唱幾句的綠島小夜曲』。 

大哥他家 ~ 綠島監獄 

從我們居住的民宿窗口就可見到原本號稱『火燒島』的監獄以往蒙蔽在保

安面紗後,感覺彷彿流放邊疆似的遙不可及,現在相距不到三百公尺,近在

咫尺,目前約兩百多人,這裡的居住資格限制倒也不多 : 在台灣其他監獄常

鬧事打架、無法與他人和諧共存 

門口幾個大字:『歡迎光臨』,極俱諷刺,難道還自以為是便利超商 ? 或是大

餐廳 ? 環境再怎麼糟糕、失業率再怎麼高,也不會有人願意住到這裡來吧 ! 

政治人物的別墅 ~ 綠洲山莊

目前無人居住,開放參觀,綠島的太陽曬得人快中暑,進來歇歇腳吹冷氣是

個還不錯的選擇

美其名為『綠島文化園區』,目前正在展覽剛去世沒多久的名作家 : 柏陽

生所有著作,據了解白色恐怖時期他曾經在此居住很長時間

其他較有名的往昔住客:施明德、呂秀蓮……,巧合吧 ! 他們那黨的顏色也

是綠色,不知道當年是否為了政治理念被關在綠島,而衍生以綠色為紀念 ?

據說呂秀蓮偶爾會來綠島浮潛。 

我倒有個構想 : 綠島大部份地形是山坡丘陵地,平地很少,綠洲山莊所在位

置背山面海的平地原址,與其浪費大片風景優美的平地,倒不如利用現成的

房舍做為與眾不同的民宿,公開招標一定有商人願意投入,絕無僅有的特

色,或許會帶動另一股旅遊風潮呢 ! (蘋果日報就有一篇文章介紹惡魔島撈

監獄變飯店賞舊金山灣體驗囚犯生活,美國能,綠島也行吧 !)

人權紀念園區 

在綠洲山莊馬路對面美美的天然海邊,突兀的鋪設醜陋水泥磁磚,約比路

面低一層樓,請恕我孤漏寡聞,實在看不出有任何實質代表性的紀念意義,

不倫不類,不與置評 

綠島民風 

題外話一則,我和民宿老闆聊天時問 :「如果機車臨時壞了或沒油怎麼辦 ? 

黝黑的老闆回答 :「我們綠島人民風純樸,機車靠路邊放,沒人會去動,腳踏

車頂多是鄰居小朋友騎著玩一下,馬上會歸還。」 

說的也是,四面都是海的小島,機車飛不出去,專門關重刑犯的綠島,島民

本身決無偷雞摸狗惡習,不知道算不算是種強烈對比

 

綠島確實治安良好我們有親身經驗某夜往梅花鹿園的上坡山路除了一輪

明月路上黑淒淒無路燈我和H君騎機車很快就到梅花鹿園等了許久還不

見T君他們騎腳踏車的2人才想到騎腳踏車已經玩了一天現在騎上坡累壞

H君騎機車掉頭去載他們把腳踏車丟路邊等我們聽過菲律賓樂團表

再去找腳踏車當然還在 路上還是有許多人往來沒有人動我們的腳踏

要是在台灣可能早已不見了

 

引用文章 綠島風情話 》當然要搭船                     

                .

           ↓↓↓ 往來台東&綠島之間的交通渡輪 遇上颱風當然停擺 ↓↓↓

                        ↓↓↓ 從我們住的民宿窗口即可見到綠島監獄 ↓↓↓

                       ↓↓↓ 曾經是關政治犯的綠洲山莊 現在開放參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j00000&aid=2082434
 引用者清單(1)  
2008/08/04 10:56 【ANY HOME】 綠島風情話 》 一日之計在於晨

 回應文章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小島的治安不錯
2008/07/28 22:03
我先前以為都不太好,大概是因為受了某些國外小島的誤導....
ANY愛妮(yj00000) 於 2008-07-29 07:33 回覆:

綠島確實治安良好 我們有親身經驗

某夜往梅花鹿園的上坡山路 除了一輪明月

路上黑淒淒無路燈

我和H君騎機車很快就到梅花鹿園

等了許久還不見T君他們騎腳踏車的2人

才想到騎腳踏車已經玩了一天 現在騎上坡累壞了

H君騎機車掉頭去載他們 把腳踏車丟路邊

等我們聽過菲律賓樂團表演 再去找腳踏車

當然還在 路上還是有許多人往來 沒有人動我們的腳踏車

要是在台灣 可能早已不見了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洲山莊
2008/07/28 17:46
說得是
台灣有許多觀光資源
但卻不大會經營觀光
真可惜了這些好山好水
可惜了這些人文歷史
ANY愛妮(yj00000) 於 2008-07-29 07:38 回覆:
事在人為 真希望有人看到我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