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正牌的 van Gogh 粉絲
2021/11/13 00:00:29瀏覽1325|回應0|推薦60

荷蘭《Van Gogh Museum》從2021108日到2022213日特展 van Gogh 的《The Potato Eaters令我訝異的是特展名稱「The Potato Eaters, Mistakes or Masterpiece這幅畫是傑作還是烏龍我後來從一個美術評論雜誌得知美術館還複製了畫中的房間讓參觀者拍到此一遊的紀念相片桌上的茶壺 (咖啡壺?) 懸空讓訪客可假裝倒茶, 引我注意的不是這件事而是文章的標題《You can now step inside Van Gogh′s most hated painting, 這幅畫是 Van Gogh 最討人厭的作品!

我很久以前看The Potato Eaters》時已經欣賞過有名的《SunflowersStarry NightCafe Terrace at Night》 等等作品但是這幅畫在我心中名列 van Gogh 作品的首位, 原因是這類大畫家的作品通常是純美術欣賞, 這幅畫卻令我特別的感動, van Gogh 雖出身富裕家庭卻真切的描述鄉下貧農的日常生活. 沒想到他為此所用的色調 (有人嫌單調陰暗和筆法 (有人批評人物畫得不好被認為是缺點. 很多人不欣賞這幅畫並不希奇, 用 hate 這個字似乎有點偏激, 專家不認為是 masterpiece 也是正常, 質疑是否 mistake 也是有點過分. 我好奇的研究一下有沒有其它看法, 意外的得到一些以前不知道的資訊. Van Gogh 和畫中人很熟常留宿他們的家, 在家書裡提到畫中左二的女士多次所以我們知道她的名字是 Gordina de Groot, 畫筆下流露真情其來有自. 最令我興奮的是 Van Gogh 畫完後寫信告訴妹妹 Wilhemina 說《The Potato Eaters》是他「目前最好的作品雖然他指的是1885年4月以前的創作, 表示他認為這幅畫畫的真好, 我的美術欣賞雖有附會風雅之嫌, 這件事證明我不光是湊熱鬧而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7038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