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開運」概說
2010/12/15 13:49:36瀏覽339|回應2|推薦22

言語是一股力量,你必需要善用這力量去表達,溝通,思考,關懷和同理;由而創造出生命旅程中與各類生靈互動的各種生機盎然事件,由而架構出整全生活面的深淺層次,由而締造出人文化成的生命價值與生活意義來;否則,生則生矣,死則死矣,清淺有餘而抑揚頓挫的生命情韻則無從揮灑;存在的表相一如暮秋深冬森林裏的枯枝落葉場景,實在有違於大自然長養生息萬類始終終始於日新又新的韻緻。祈求彩姿璀璨人生的一般人需有如此生活識見外,角色扮演為生命志工的「人生解說員」更需如此;否則,您哪來的生活勇力和足以應對七情六欲中難以避勉身心煎熬的堅靭意志?!

 

做個「人生解說員」,宣揚「健康、快樂、勇敢」的人生是必要的,他憑藉的工具與技術,就是言語。透過言語,他要表達出清晰有力的思維邏輯;透過言語,他得架設起主客雙方互動思考的橋樑;透過言語,他有義務傳達生活群眾彼此對人情世故愛恨情仇的適當銓解;也透過言語,他有責任要適時適地對群眾激勵出對世出世間熱切情愛的純情至性本懷。這樣子的善用言語,對人對我,都有舒洩鬱濁心情的健康效果;這樣子的善用言語,對整體人生生活面的認識和經營,可歸納出光明、快樂、積極的渴望信念;這樣子的善用言語,對現實面的生活環境樣貌,能整理出勇敢的彼此相互對待的溝通互動意識;如此,有了輕鬆的柔軟心境,再配合正面希望的理性生涯規劃,再透過主動意願的社群融入行動,便是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的第一步,這是合理的「自我開運」流程。

 

善用言語,協助自我開發心性情結,是「知命」;知道自我情性生命的形上結構所反映在生活鏡面的行為意義,從而對照出可以因循化解心性情結之可行方法,是「造運」;創造運勢的氣旋結構,針對言語溝通互動歷程中所解析出來的自我認識、理解,進而導引出對自我未來生涯認真經營的動機,是「解風水」;解開雲霧般對往昔生涯旅程的籠統認知,再進一步邏輯化整全大自然氛圍中風生水起的氣場氤氳之理,謙穆懺願重新體解自我宰治人生的悲情切意,慈愍世出世間如響斯應的因緣業引,戒慎敬謹修持行止,或有可能導啟自我生命的新境界,開發出生活面的自在氣象來。

 

是故:「知命」、「造運」、「解風水」可說是自我進德修業的重要里程碑。不知命,無以造運;不造運,無以借力使力解風水;不解情性中或沉滯或奔竄的五行風水,便無由啟動進德修業的懺願動機;反論其情:沒有進德修業的懺願動機,同樣的便也終止了情性生命成長晉階的曳引力道;也因而,哀莫大於心死的迴旋在生活無力感的氣韻中;一個人倘若陷此凹坎困境,便會如同遭遇腐蝕自然物質的生化細菌,逐次瓦解個體的心神意志,乃至於導致生理物質的結構組織衰敗塴解終至死亡,更無復光明前程可言。

 

言語是一股力量,你必需要善用這力量去表達,溝通,思考,關懷和同理;由而創造出生命旅程中與各類生靈互動的各種生機盎然事件,一般人如此,人生解說員更需如此。人生解說員透過長久歷史以來賢良大德們的自然人文觀察所得代代承傳歸納演繹記載的資訊,加上個別體解生活中相應在不同時空環境變數的邏輯推演,了解了「知命」←→「造運」←→「解風水」←→「進德」←→「修業」是圓滿人生的活力方程式;環目四顧所及,只要是真實活著運作性靈的生命個體,都可解析出這些個求生本能的特質;人文如此,生物界如此,不可知的穹蒼宇宙事物莫不如此;不同的只是存在的面相不同而已,人文生命的生老病死,宇宙現象的成住壞空,乃至於形而上幻生幻滅的生住異滅境界,在在無所遁形。

 

隨時隨地盡力而為,儘可能清楚的與人互動溝通;講真正想說的言語,儘可能避免不必要的無謂生活折磨;這些都是善用言語的人慣有的風格。而,擁有這般風格生活樣貌的人,便因為有著這一套圓滿人生見地的活力方程式做他背後思想的信仰依循,由這信仰而產生外在行為的一股力量;溝通,溝通,再溝通。每一個人只要有心,都可以善用言語去溝通,去了解生活群體中彼我情性的心結所在(知命),進而啟動此人生活力方程式的連鎖效應;「開運」從自我做起,「知命」←→「造運」←→「解風水」←→「進德」←→「修業」是圓滿人生的活力方程式;善用言語,做個宣揚「健康、快樂、勇敢」的「人生解說員」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2007&aid=4699471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開運
2010/12/16 04:15

溝通是解除誤會,排除障礙,避免困擾最好的方式

也是集中正向能量,促進自我成長最佳的辦法

感謝好文分享喔~~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v*
2010/12/15 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