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門開闔
2010/11/14 18:10:50瀏覽379|回應1|推薦15

情緒就如雲霧雨露。地球是水的故鄉,水分子會幻化成雲霧雨露;識見是人文成型的因子,情緒會形式化各類的社會識見團契,架構出各式的社會生活文化樣貌。就如同雲霧雨露成型了廣袤天地間的晴日陰雨現象。

雲霧雨露是水分子因應不同溫層的方便化身:在天為雲,在地為露、霜,在空間則為雨、霧、雪、雹;全視水分子飃浮空氣中集結狀態與溫層的對應幻化。

情緒是人在生活環境中因緣和合出來的行為舉止:順適為喜、樂,逆挫為悲、怨,變幻歷程中為憂、急、恐、驚;全視情緒分子因緣隨順的順逆覺受之反應顯相。情緒就如雲霧雨露幻化大地的陰晴氣幕般,也變換了人際互動的瓜葛。

生氣的時候,溝通的橋樑斷了;愛戀的時候,理性的心眼盲障了;執著的時候,人我的尊重沒了;一不留神,自我的心門便開闔了。

為了什麼生氣? 事事物物不能如意!為了什麼愛戀? 習氣業障難以捨離!為了什麼執著? 獨尊於「我」、目中無人!一不留神,悄悄的、心門又開闔無住了。就如同雲霧雨露幻化天地氣象般,人文社會也有治亂昇平的分野。

開闔不完的心門,因為到處都是門。生氣是門、愛戀是門、執著是門、業障習氣都是門,就像雲霧雨露中的水分子;人際關係間有了雲霧雨露般的情緒化時,一不留神,莫明的陰晴心門便開闔了。

開闔不定的心門,因為根本就沒有門。明月如風,好風如水;光風霽月的心,似江河奔海不開而展;洋流中波濤緜續,無有止期;不必留神,心門恆開不閉。留神,我執無明生起,心門不關而闔。

一不留神,心門就這樣開闔無住!

留不留神?就看您的智慧資糧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2007&aid=4598480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門開闔
2010/12/07 04:40

情緒管理

優於

智商管理

感謝好文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