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好書:人生的必修學分-老年~「老爸給我的最後一份禮物」
2012/04/25 12:45:59瀏覽1518|回應0|推薦7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最近看了珍妮絲‧史普林(Janis Abrahms Spring)所寫的「老爸給我的最後一份禮物」,敘述作者陪伴八十多歲老爸生命最後五年的歲月,從中見證了老年衰老的歷程,也體驗了父女情深的生離死別告解。

這是一本年輕人該看到好書,體會老了的真實景況而預作準備;這也是老年人該看到好書,了解原來德不孤必有鄰,我們都是走向同一條路的。作者珠璣話語和個人心得感想如下:

有人說,一位母親無法比他最不快樂的孩子快樂,或許也可以說,一個女兒也無法比他最不快樂的父親或母親快樂。既然現在我只有爸爸,他的情緒就是我的情緒(p.43)

要不要讓行動不便的父親同住?要不要消耗生活品質去照顧老人家?一直都是作者(也是一般為人子女)的內在掙扎和吶喊,心情的起伏往往跟著老人家的健康狀況擺盪,親子照顧的反轉,不止是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角色交換而已,更是兒女心情痛楚的起點:究竟,那個幽默風趣健壯如牛的父親去哪裡了?我為什麼要承擔這些?......年輕的孩子們,父母健在的孩子們,可有這樣的心情預備?

 問題不在於你的父親或母親記不記得一位逝去的伴侶,而是你的雙親是獨自一個人回想著,還是有一個願意聆聽的人願意陪伴著他。(p.65)

喪偶的父親或母親,往往是衝擊最大的人,如果子女因為工作或家庭忙碌而疏於照顧,往往容易出現緊接著的身心疾病症狀,要崩壞,比想向還要快得多!而照顧,不只是生理的基本滿足,更需有心情和靈性的滋潤。所以,回憶,也是需要陪伴才會美好啊!如果舉目四望只有蒼茫和空洞,孤寂和疏離的回憶,生命的求生意志也一定會越來越耗弱的!

 「......他們的旅程預兆著我們未來,我就是下一個,下坡之路比季節變換由綠到白還來得快。(p.77)

 死亡是人類最容易預知的結局,卻也是人類最不願面對的真相,藉由照顧老人家的過程,我們也預知了老年的生活以及衰敗的種種。死亡課題,的確是我們最壞怕面對的,也是我們最需要學習的,我們做了多少準備?我們是否充實的活在當下?這些,都決定了你的生活品質和生命純度!

現在有一個很好的愛的定義:當你為某人的拉屎感到跟你自己拉屎一樣高興的時候(p.105)

當老爸的拉屎都讓高興萬分的時候,當你知道拉屎原來不是天經地義般容易的時候,我們要好好體會和珍惜年輕人身強體壯的美好,預知了老年的衰老,就更應有「存老本」的概念,好好鍛鍊好身體,好好享受現在和未來還可以快樂拉屎的幸福!

 「如果爸爸在五年內去世,我不知道我怎麼受得了。如果他再活五年,我也不知道我怎麼受得了。」(p.125)

 照顧老人家的身心煎熬是不足為外人道的,長命百歲的祝福有時是福氣,有時卻是一種災難!照顧者有的受不了成了Robert Butler所說的「第二個病人」,情緒暴躁、漸失照顧自己的意願和能力,誰先倒下去都還不一定呢!

「爸爸,八十五歲了,穿著尿布睡午覺。一定是男人,兩度是嬰兒」(p.167)

 人家說老人家是「返老還童」,從被照顧的歷程來看,的確是如此,有時尊嚴,已是一種奢侈品了!剩下的人生意義,就是小孩還看著你而惦記著回憶吧!

人生轉眼飛逝,我們不該浪費寶貴的時間。任性發怒是健康強壯的人的特權,因為他們無視死亡的存在」(p.182)

普遍的傳媒和文化氣氛,對於「老」的貶抑遠多元讚美,偏偏我們每個人就是會老,厭惡老討厭老,並不會讓你不老;真心感受老年的生活,體會死亡是必然的終點,也許我們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人生風景,是我們刻意漠視的,勇敢抬頭仰望,人生起落,正如日出日落,都可以是如此的優雅而炫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637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