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 帛琉總統訪台灣 我國外交大突破?
2021/04/02 16:04:17瀏覽185|回應0|推薦4

《帛琉》簡介

          帛琉 共和國(英語:Republic of Palau)通稱 帛琉 。是 位於 西太平洋 的 島嶼國家。 全國 有 約340座島嶼,.屬於 密克羅尼西亞群島中 加羅林群島的西鏈 ,總面積 為466平方公里。人口 約 二萬餘人。

在 美國託管統治50年後,帛琉於 西元1994年獨立,但 因 兩國 曾簽訂《自由聯合協定》,美方 得以 掌控 帛琉國防50年。再 因 近來美國抗中之故,帛琉 位於美國 第二島鏈附近的戰略地位凸顯,因而 兩國關係緊密,美國 還在 帛琉重建 既有的軍事基地,也 已加強 其海軍陸戰隊軍事設施 並 曾舉行聯合軍演。台灣與帛琉中間是 菲律賓海,這是 近來美國 羅斯福號、雷根號等 航母 演習的地點,可見 台帛之間 相互重要的戰略地位。

帛琉 主要經濟來源 是 觀光業。帛琉 雖 與90個國家 建立外交關係,但 只在 美國、台灣與日本等國 設立 大使館並派駐大使,可見 台帛關係 對於 兩國的重要性。

《帛琉總統 訪台灣》

帛琉總統 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伉儷於 今年 3月28日至4月1日,進行 為期5天的 訪台行程,推廣 帛琉觀光、醫療合作,並 在 4月1日 搭乘台帛「旅遊泡泡」班機 返國。這除了是 惠恕仁 上任後 首度出訪,也是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後 首位訪台的外國元首,意義重大。

          外交部 表示,這是 台灣及帛琉兩國 對外成立的 第一個「旅遊泡泡」,不僅 凸顯兩國優異的防疫表現,更是 台帛邦誼 穩固友好、雙方 對 彼此重視與信任的象徵。

          帛琉總統 訪台灣,美國 駐帛琉大使 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也 隨行,這是 台美斷交43年來,首次 有 美國邦交國大使 來訪,相當罕見。美國外交官與台灣官員接觸,台美帛 合作 引起關注。可見 美方 對台的別有用心。  

《我國外交 大突破

美國 芝加哥大學 教授  漢斯  約阿希姆   摩根索(Hans Joachim Morgenthau , 西元1904年2月17日~西元1980年7月19日),是 國際關係「現實主義學派」的 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為 二戰後 外交思想的主流。其 關注的研究領域 是 國際關係的權力( Powe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帛琉》其 國土 面積 很小,人口 太少。(相當於 我國 屏東縣「小琉球」)在 國際關係上, 並無 舉足輕重的地位。就 「國際現實主義」而言,對 我國 外交 很難 有 實質的助益。

參考資料: 

《小琉球》

琉球嶼 為台灣 屏東縣 東港鎮 西南方的珊瑚礁島嶼 俗稱 「小琉球」。全島面積6.802平方公里。目前 全境 均屬 我國 屏東縣 琉球鄉 管轄,亦 納入「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範圍之內。人口數:約 一萬三千餘人。

琉球嶼目前全島行政區 劃為 八個村。島上 設有 四所小學及一所國中,學生 繼續升學 須 赴 台灣本島求學,面臨 人口 逐漸外移與老化問題。小琉球 目前 正 積極 轉向 觀光島嶼發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5927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