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曲賞析】 千古是非心 一夕漁樵話
2021/03/20 10:20:27瀏覽922|回應0|推薦3

元  白樸《慶東原》:
  「忘憂草,含笑花,勸君聞早冠宜掛。
(那裡也)能言陸賈,(那裡也)良謀子牙,(那裡也)豪氣張華。
       千古是非心,一夕漁樵話。」

          白樸 (西元1226年~西元1306年) 在世,此後行蹤不詳。字仁甫,一字太素,號蘭穀,出身 金朝的官僚家庭,其父親 白華,是 金朝 樞密院判官,也是著名文士。
          白樸 處於動盪的年代,蒙古軍 攻南京(今開封)時,母親 被擄送往蒙古軍中,當時白樸 年甫七歲,由父親的好友 元好問收養,元好問 視如已出。
     在元好問的陶冶下,奠定其不同於流俗之深厚古典文學根基,展現出大家之風範。與關漢卿,王實甫(另一說為鄭光祖),馬致遠等人,並稱 元曲四大家。 
          他一生 沒有出仕,曾著雜劇16種,大部分 已經佚失。其散曲作品 約存小令 三十餘首,套數二首。另有詞集《天籟集》傳世。

注釋:
1. 慶東原:元曲 曲牌的名稱,相當於宋詞中的詞牌。慶東原,共八句,句式為:三、三、七、四、四、四、五、五。
2. 忘憂草:百合科,古稱萱草,俗名金針花。此 以植物「忘憂草」象徵「忘憂」心境。
3. 含笑花:木蘭科,原產於中國南部,花苞類似梅花,故別名「含笑梅」;又因花香味道有點像香蕉,也稱「香蕉花」。此 以植物「含笑花」象徵「含笑」心境。
4. 勸君聞早冠宜掛:此借用〈後漢書 逢萌傳〉自解官職,掛冠於東都城,浮海遠行,避難逍遙的故事,勸人擺脫虛名羈絆。
5. 那裡也:襯字。「那裡也」這三處襯字,頗值得一提。所謂「言之不足,則嗟嘆之」,它拉長了 嘆息的語調、加重了 嘆息的語氣。
6. 陸賈:陸賈(約西元前240年~西元前170年),漢初思想家,雄辯滔滔,佐漢高祖平南越。
7. 姜子牙:姜子牙,本姓姜,名尚,字子牙,人稱姜太公,是西周的開國元勳,佐周文王,輔周武王,以伐紂定天下。
8. 張華:張華 (西元232年~西元300年),西晉文學家。字茂先。範陽方城(今河北固安縣)人。博學能文,作〈鷦鷯賦〉以自喻豪氣。

意譯:
       人們欲忘卻煩憂、常懷笑口;若欲達成此事、擺脫人生的煩惱,則只有 及早辭官,遠離 是非不斷的官場。
          作官 本為了功名富貴,然 名利及身 又如何?能言善辯、學問淵博的陸賈;足智多謀、運籌建功的姜子牙;豪氣干雲、博學能文的張華。這些人 在當代 可說是功勳彪炳、獨領風騷的英才領袖,然而豐功偉業,可曾使 生命多留一刻?到頭來 還不是一坏黃土?一切 轉眼間成空。
          千古以來,人們用生命作代價所爭辯的 是非曲直,在千百年後,也只不過是漁父樵夫 茶餘飯後、閑聊的資料。那麼,我們還要 孜孜矻矻地追求嗎?

賞析:
              白樸是由金入元的詩人,深受 元好問 學養薰染,能詩能文,能詞能曲。入元後,絕意仕途,徙家金陵,從 諸遺老 寄情山水,詩酒優游以終。
          此曲,為其看破 功名仕宦之生命情境寫照。是白樸 對元代黑暗之社會、不平之政治,所作出的迴響。 
        這是 因為 白樸生逢亂世,看盡了 官場政治的黑暗。表面上 雖是悠然瀟灑的人生態度,其實,文字背後 卻藏著辛酸沉重、蒼涼無奈的透徹醒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32&aid=15776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