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輕鬆態度思考死亡難題-本多孝好‧最後時光(Moment)
2008/05/25 18:31:43瀏覽1065|回應0|推薦5

moment

這絕對是一本好看的書。

我沒有看過作者本多孝好的其他著作,但這本「最後時光」(Moment)才剛看了兩頁,我就被本多孝好明快簡潔的敘述手法帶進故事裡,也被題材深深地吸引。

「在臨死的那一剎那,你覺得腦中會想什麼?」(P.3)

故事就以這樣的問話為開端,開啟了在醫院中流傳已久的傳說。那是只有一小部份長期住院、末期病人的耳中才會知悉,關於必殺天使的傳聞-不用支付任何酬勞,必殺天使可以幫即將離開人世的病人完成生前的最後一個願望。只是,必殺天使由傳聞中在黑夜現身的黑衣人,變成了穿著醫院清潔工衣服的人…。

你希望必殺天使幫你實現最後的願望嗎?

一個經歷戰爭懷著怨恨的老人、一個花樣年華追憶過往的少女、一個沒有訪客探視被遺忘的年輕女子、一個與妻兒疏離躲債度日的中年男子,在醫院渡過人生的最後時光,期盼必殺天使能出現幫他們實現願望。他們的心願能夠完成嗎?在他們的背後又有著那些不為人知的過去?

看了前兩則故事,原本以為這會是各自獨立的小品,但故事又被幾個包含在其中的線索串聯起來,讓我看到一半後就欲罷不能,一股作氣地K到半夜三點。原來,是這樣啊!那個流傳在醫院裡的傳說,原來還有這樣的秘密!

什麼?你問我什麼秘密?這當然是得自己看才能體會到的樂趣。

故事透過在醫院打工的大四學生神田娓娓道來,雖然看似平淡,但隨著情節的推進,讓我漸漸地覺得心裡有點酸,隨著將死的病人有種面對死亡前孤獨遺憾的感慨。但我欣賞作者本多孝好說故事的口氣,讓醫院裡瀰漫的死亡氣息在幽默風趣的對話中淡去,房間裡窒悶的隱蔽秘密在敞開的窗戶、流動的空氣中得到出口。明明是沉重的死亡議題,讀來卻不會陷入悲傷的心情,讓我在閱讀時得到大大的滿足。

我喜歡故事主角神田,跳躍式的思考讓言談中透露著幽默,固執的性格卻顯露著鍥而不捨的決心,因為他的傾聽與堅持,許多病人的心得到緩解。沒有教條式的說教意味,卻讓隱藏在人性中真善美的一面在故事中逐漸揮灑開來。神田的角色讓我想到許多在醫院默默地傾聽病人心聲的義工,或是安寧病房提供給末期病人的心靈寄託,我想,他們就是天使。

面對死亡或許不容易,選擇不放棄活下去的希望直到最後一刻,或是選擇放棄繼續活下去的念頭終結自己的生命,究竟那一個態度才是對的,故事中沒有答案,卻讓我在心裡留下這個問題,等待解答。

以輕鬆的態度思考死亡的難題,在「最後時光」,留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閱讀資訊:

  • 作者:本多孝好
  • 出版社:大田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

    相關聯結:
    大田日文系部落格

    大田官網會員討論區

    博客來網路書店書籍資訊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shu&aid=190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