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版的“孟母”
2016/07/07 07:00:00瀏覽369|回應0|推薦38

                         現代版的孟母三遷

還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這天一跨進商場裏的一家銀行,迎面與一位時髦女士四目相投,我一眼就認出她但又不敢確認,因變化太大,而她也是毫不客氣地直瞪著我;當我再次把眼光投向她是,還是忍不住地問,你是某某某嗎?她急忙站起趨近說,對啊!

兩位十幾年不見的老朋友,趕緊移師到商場的靜處,我迫不及待地問,你怎麽變得這麽苗條又時髦,她說十幾年里一直堅持到健身房跳韻律舞。我們倆的大兒子曾經是同學,但她兒子後來被學校開除,後轉到一間较適合他的學校,現已是工程師,並娶了一位菲律賓護士太太。她展示相片中才幾個月的小孫子,白白胖胖很可愛,但她卻說我這孫子出生時“很乡”(很醜)(福建闽南话),鼻子扁的如被卡車碾過,以後長大帶他去整容。我說你大概是第一個嫌自己孫子长得醜的祖母。她說你不知道,我那個兒媳婦“很乡”的。我提醒她這樣說,兒媳婦會生氣的,她說她不在我才說。

憶起以前有次黃昏,見她在青山區商場外繞著走。隔天問起,她說家裏四個兒女吵翻天,所以出來靜一靜。她有一個女兒及三個兒子,各相差一歲,當時皆是小學低年級的學生,可以相像他們有多好動!以至於令這位母親無法呆在家裏。她是個外向的人,以前常見她把生活中的好事或壞事,毫無心機地向周邊的家長們道出。說實話,我一直把她歸類為:一個無腦的女人。

而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她是一位很有遠見的母親,當初為著兒女能就讀好學校,她毅然自己帶著四個年幼的兒女,從利末素亞搬到近校區的青山區租房居住,獨留丈夫一人在馬尼拉繼續做生意,周末丈夫才來與他們相聚。說實在的,很少能見到有一個少婦能那麽果斷,為了子女肯犧牲那麽大,但她做到了。小孩都上中學後,她才在一處高尚屋區裏買了一棟屋子,安定下來。

近期她覺得兒女都學有所成,將會一個個展翅高飛了,自己也開始要老了,得搬進公寓住較方便。她說她是從王彬走出來的人,離不開中國菜,所以最後她預定了一處近校區,四周又有商場,又有中國餐館,正在興建的高樓,她說以後住這裏,孫子們就學也方便,可先來她處先暫息。

望著眼前看似大大咧咧的她,其實是一位名副其實現代版的“孟母”,現在連孫子的就學都準備好了。

 此文發表於 07-07-2016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6419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