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八年的路邊“風景”
2011/03/09 20:58:17瀏覽386|回應1|推薦18
這個學期已經進入尾聲了,老三即將畢業了,我也該跟這個來來回回跑了十八年的學區說聲再見了。

人生能有幾個十八年可以這樣一天幾次的在這學區進進出出
?在這快將結束的時刻,我反而有點兒留念了。

特别是這一年,只有老三就讀這個學區,為着把他送到校門口,我必須在學校隔鄰教堂外圍繞一圈。一般到校區時已接近七點,在這時段,車子前進的速度簡直像只蝸牛。在慢慢爬行中,也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倒慢慢欣賞起周邊的人生百態而忘了身陷車陣動彈不得。

常會看到父母和兒女邊走邊談,只需看他們親切互動的畫面,就能猜出他們定擁有一個和樂溫馨的家庭,這樣的家庭肯定是代溝少歡樂多的家庭。


也常見到父母或傭人為已長大的學子背書包,他們常常是一前一後默默行走,很機械化;也有年輕的媽媽牽着小孩的手一起走向校園,後面跟着一個傭人拉着笨重的書包,這種畫面只能在菲律賓才能独享到;在這些行人中只有學校的教職員工腳下的步伐是倉促的趕向校園。


有一個畫面至今令我難忘,一位匆匆趕路的父親懷抱着穿幼稚園校服的小女兒,小女孩依賴的把頭倚靠在父親肩膀上,而我正好見到小女孩那滿足享受的眼神。父親的懷抱像座大山讓她安全的倚靠着,那宣告全天下她最幸福、天塌下來有父親頂着的眼神至今曆曆在目令我難忘。這個畫面也讓我深信:“女兒是父親前世情人“的坊間傳說。


在這個商業化競爭的社會,又有幾個父親願意早起而親自抱撒嬌的小女兒上學呢?想告訴有小女兒的父親們,空閑的話要多抱抱你的女兒,機不可失,只有在她小的時候,她才會給予你這個機會,會很依賴父親,父女的互動是溫馨永恒的,而如果等她們長大後,再要給予,那時候的她們不見得會樂於接受了。


有天在教堂門外,見到一個甜美漂亮的中學生,在等過馬路的時候,很親切的拉着比她整整小一個頭的傭人,兩個人更是親切的竊竊私語。我可是首次見到一個大女孩還能跟傭人那麼親切。這個親密的畫面應該是屬於她與母親的,而此時她的母親正在何處?應該還懶在床上睡懶覺吧?以至於母親的位置被傭人取代了,我在心底暗暗為這位母親惋惜。
她跟母親有這麼親熱嗎?我又自我暗忖。

還有一對母女,最先引我注目的是那位母親的帽子,晨早七點鐘,强熱的陽光還躲在天邊,她卻已把自己整張臉全裹在大帽子裏,定是位愛美人士。她的帽子與眾不同,款式一樣但會配合著裝的需要而改變顏色。這位即將邁入不惑之年的母親,一手拉着笨重有輪子的書包,一手牽着小女兒的手,一路上總是輕聲細語在對小女兒講話,她的溫婉總能令我對她行以注目。


還有一對父女,能引我視線的是老遠就望到一個鶴立雞群的男性,独自行走在人行道上,再接近時才發現原來他是跟在女兒五步之遥的後面。看得出這位父親是剛從被窩爬出,而來執行護送女兒上學的任務。兩父女就這樣一前一後各自默默的行走,直到把女兒送進校門,他又繞道返回就近的家。


及後才醒悟這位父親我是認識的,他們夫妻倆的感情很好,他妻子曾講過他們動人的愛情故事。女兒是独生女,他是位尽職的丈夫,但怎麼跟女兒的互動一點兒也没有呢?父女行走在上學的路上像是一對陌生人,真是奇怪!大概是女兒小的時候忙於賺錢,現女兒長大反而顯得生疏了?我的大腦又恒生
問題來了。

我的車在學區如蝸牛般前進的同時,我是邊開車邊自得其樂地欣賞起周邊每一個動態的畫面,猜想着畫面背後的故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954046

 回應文章

杜鷺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11/03/10 10:26

文章令我想起過去孩子們上學的時光...那時我們住得遠,一對兒女從小就自己搭校車上、下學,可也養成了從小獨立的習慣。

亦萍(yiping86) 於 2011-03-11 11:16 回覆:
三個小孩就老三最嬌生慣養,是有點傷腦筋,安慰自己:兒孫自有兒孫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