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素食儀」(世界日報版)
2010/07/16 19:29:18瀏覽1126|回應0|推薦10

第一次讀到「心素食儀」這四個字,心底默默驚喊了一句:「好優雅的四個字。」接下來又暗自嘀咕:「是什麼意思呢?」原來是素菜的烹飪課程。慢慢的自我參悟出這四字應該是:心既誠又平淡無貪戀還是素食者,言行舉止有美好的儀態,讓心、身、靈處於最好的境界。

也真的不可小窺每星期一次的「心素食儀」素菜烹飪班,它可是大到連菲律賓每六年一次的總統就職典禮也來撞期,看在被一面倒的子民選出來的希望總統,「心素食儀」的團隊考慮再三,只好讓道給我們的希望總統「蕊蕊」,讓學員們專心一志地觀賞隆重的總統就職典禮,「心素食儀」就改在隔天的星期四開課。

很幸運的每次在「心素食儀」總能見到烹飪的佼佼者來示範廚藝。第一節課是百忙中特意從台灣趕來的潭艾珍和洪若岑兩位師姐,她們可是素菜烹飪的高手,潭艾珍(阿母)更是常年在台灣主持素菜烹飪的電視節目;第二節課正迎來粽香飄逸的端午節,見到了包裹四五十年粽子,八十一歲身體健朗和藹可親的楊媽媽;第三節課是慈濟馬尼拉分會香積組的頭號人物,慈濟裡無人不曉無人不識的秀秀師姐,可以肯定慈濟人人都品賞過她親手烹飪的美味佳餚;第四節課是秀氣溫婉的韓國華僑王成方師姐示範做韓國名揚百國的傳統泡菜。

「心素食儀」邀請到的老師都是走國際路線的,有台灣的明星、有八十多歲裹粽高手、有台菲「混血兒」、有韓國的。今天第五節課,是一位馬尼拉本土烹飪高手,她可是頂著菲律賓(Fruit Cake)之冠的榮譽而來。聖誕節家家不可缺的甜點(Fruit Cake)就數她做的最可口好吃且遠近聞名,這話不是誇的,是菲律賓報紙Inquirer評出來的,她還出過兩本圖文並茂的烹飪書,書裡最拿手的菜有的只需兩三分鐘就能搞定,信不信等下就能見證。」她是誰呢?她就是為「心素食儀」勞心勞力忙進忙出,又當「園丁」又當「校長」的楊碧芬Judy Lao師姐。

楊碧芬師姐首先示範「薯泥蔬菜派」,這道菜比較花功夫和時間,要把馬鈴薯煮熟再壓成泥,還有各種蔬菜需切成小塊再在沸水中煮熟再攪拌等,最後再推進烤箱裡烤,很繁瑣的一道菜。這道菜讓我學到一點,素菜裡所謂的高湯就是剛才水煮蔬菜時的剩湯,原來此高湯就是彼高湯,而我卻一直無知的把高湯倒掉。

第二道菜是素菜意大利麵,開始炒香菇時,整個課室香氣尼漫……碧芬師姐最拿手的煮菜方法就是,就地取材,有什麼現成材料就烹飪出什麼佳餚,很隨意且她煮起菜來輕鬆自在、坦誠開朗邊煮邊聊起她上電視示範烹飪時遇到的各種趣事。最後示範的是兩三分鐘就可搞定的香烤麺包,著實是幾下動作,呈現在你面前的是香香的烤麵包外加色香味全的蔬菜沙拉。

每次「心素食儀」接近尾聲時,碰巧也是我接小孩的時候,以至於我總需匆忙的提前離開,這次匆匆忙忙正準備離開,突然醒悟到忘了為香烤麵包拍一張像,趕緊走進後面的大廚房,爭分奪秒想補拍一張,沒想到卻意外得到「豔福」,不但拍到香烤麵包還品嚐到它的美味。兩三分鐘就做好的早點,真是好味,讓我齒頰留香。

心滿意足的我邊開車邊想「怪不得人們說想拴住男人的心要先拴住他的胃」,我不是男人更一直是處在張羅三餐照顧人的情況下,以至於無緣消受能被人拴住的豔福,而要到今日才意外賞到「飛來豔福」,著實有點招架不住,也要到此時此刻才深深悟出這其中的奧妙。

前一堂課的韓國泡菜我可是被引誘的欲罷不休狀態下匆匆離開,過後眼前總是浮現那盤讓人垂涎欲滴泡菜。忍無可忍下只好現學現用的動手做起了泡菜,哈哈!還真是名師出「高徒」,味道還真的不錯,終於解決了我自己的饞勁,更自豪地趕緊貼到facebook(臉書)上招搖炫耀我做的像模像樣的韓國泡菜,不過每次想到烹飪課室裡展示的那盤色香俱全的泡菜,還是會口生津液。


《心素食儀》2010年7月13日刊於菲律賓《世界日報》

廣場作品


我做的像模像樣的韓國泡菜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23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