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感懷
2015/05/19 07:00:00瀏覽378|回應0|推薦44

 

                                                                                     母親節感懷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令網絡祝賀詞滿場飛,傳的紛紛揚揚好不熱鬧,望著這熱鬧的景象,腦海裏飛出個疑問:“會是一種假像嗎?”而我身邊有很多菲律賓朋友,不自覺地就把菲律賓人跟華人的過節情懷來做個比較。也因為有了臉書(facebook無需出門能一目了然,了解一眾友人的兒女們是如何為母親過節的!

有位菲人朋友嫁給華人,是個能幹的職業女性,但處處能見到她沒忽略對兒女們的言傳身教,看得出是一位盡職的好母親。母親節裏,他的兒子在臉書上貼了一張與母親吃韓國烤肉的相片,邊上寫著:感謝為我懷胎十月並供我十八年的開銷。簡簡單單的一句話,道出一個兒子對母親的感恩之情。

她的大女兒也上載一張和母親的合照並留言:祝媽媽母親節快樂!感謝您一直對我的耐心教導,我雖是老大,但可能是最笨的一個,尤其是對成年人的東西。也許這就是為什麼你還一直把我當個孩子,即使這張相片也能說明點什麽,呵呵!這個笨小孩能一天定會讓您感到驕傲,就像您一直祈望把我們教育成最好的那樣,我們可以做到的,愛您!想必收到再貴重的禮物,也比不上還在求學的兒女們道出這樣的壯志感言而來得更窩心。

我的一位華人朋友,她是整天又洗、又刷、又煮,忙得團團轉,在喜慶的母親節這一日,卻投訴家裡皆是成年的“寶貝們”,個個還不如外人,竟然連一聲母親節快樂都無,讓她憂悶和失落。兩者相比:前者對烹饪、家務一竅不通但教育有方,子女對她孝順親近;後者天天做到蓬頭垢面像老媽子似的,卻無人領情。唉!中國婦女任勞任怨盡職的“黃臉婆”,該正視一下生活方式!

這也許就是中西方文化的差落,中國人在情感方面,較含蓄也不善表達,對過節視而不見;西方人較注重過節情懷,懂得應景點綴一下,讓生活來得更溫馨、更有人情味。

此文發表於 05-19-2015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2308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