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陲小島采風
2008/09/12 11:07:21瀏覽1132|回應2|推薦10

             相片是站在沓威沓威省府前瞰視整個小島

             边陲小岛采风

心血來潮,突決定想來趟菲律賓邊陲小島--沓威沓威(Tawi Tawi)之旅。在舊年結束前,想了結藏在心底二十幾年的小願望。

沓威沓威坐落在菲律賓最南端,非常接近馬來西亞,需從馬尼拉坐一個小時的飛機取道三寶顏市,再轉機一個小時方能抵達沓威沓威。

我一直嚮往那種邊疆原始的山區生活,憧憬著:小橋流水人家,天山腳下,策馬在一望無盡的草原……。

邊陲小島也嚮往:濤聲不斷的海浪聲、一望無際的蔚藍大海、踩白沙、踢海浪、尋貝殼、戲小魚、數星星、觀日出……。二十幾年的心願終要實現了,致使是聽到多人的描述,也難解我想親眼目睹沓威沓威小島的心結,興奮期待的心情是無人能理解的。

沓威沓威省會--望爻(Bongao,小小的機場軍民兩用,小小的候機室面向大海,風平浪靜,白雲藍天、海風迎面吹來令人胸襟開闊、心曠神怡。即使在回程時,飛機一再的晚點延誤,雖久候機場幾小時,但很悠閒,只因能享有習習的海風,觀看那山連著海、海連著山的美景。

沓威沓威省是由周邊的群島組成,而我們到達的這個島叫望爻(Bongao,是沓威沓威的省會。望爻島上的物品大部分來自三寶顏市或馬來西亞,而周邊島嶼所需的物品皆需到望爻採購,來往交通工具皆是船只。

島上只有一條主要的街道,主要的店鋪都在這條道上。大部分的超市皆華人主有且皆無冷氣,收銀員旁邊更有一盆糖果,我暗忖小島這麼熱情,還會送客人糖果,卻原來島上大缺銀幣,無奈之下只好以糖果代之,一塊糖果等於一塊菲幣。

小島上最漂亮的風景就數沓威沓威省府,建在山頂上,可以一望無際俯瞰整個望堯爻。

海灘離市區很近,只要十幾分鐘,海邊寧靜富於幻想,蔚蘭的海水,濤聲不斷,天然的風景,不受污染,能踩在白白的沙上,住在城裏的我們可需千里迢迢才能享有的。

漁民生活非常窮但很純樸,有點自閉式的島上生活,很少見到外來的遊客。小小的菜市,東西皆是以堆論價,海鮮非常的便宜又新鮮。一小堆新鮮小魷魚二十菲幣;一隻活的大墨魚應該有一公斤,只需五十菲币;三隻蟑螂蝦(外表看起來很像放大百倍的蟑螂)一公斤多一百菲币。大多數當地居民皆是穆士林,所以菜市場上見不到豬肉,皆是牛肉和羊肉。

有天叫傭人到超市去幫我買一塊豬肉,傭人買回來一塊黑乎乎又凍的硬邦邦的豬肉,暗忖這塊豬肉大概存放半年以上了,真吃下去大概會中毒吧?我只好把它給扔了。

偶爾島上也能吃到新鮮的豬肉,在殺豬前,賣主會一户户地問,然後再一户户地送。島上最多的就數各種海鮮,面海的店皆是收海鮮的,漁民們一上岸就把活蹦亂跳的海鮮賣掉。然後店主會把海鮮養好,運到馬尼拉或香港賣掉,這些商人大部分也是華人主有,島上偶爾也能買到野生的鱷魚及野豬肉。

島上有許多華人,他們做著各式各樣的生意,安份守紀,互助互幫,自成一格。島上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治安,眾所周知菲律賓南島盛產阿布沙亞(土匪),鬧得人心惶惶。

而我這次邊陲之旅住在寶枝友位於望爻的家裏,每天晨早上菜市搜刮海鮮,天天邊品嘗海鮮邊話家常。晚餐時常能聽到客輪出海的船鳴聲,那種鳴聲聽來令人舒坦,也只有住在海邊的人才可享有這份清閑。

四樓的天台,三面環海,清晨觀旭日東昇,一片金光。白天看著川流不息忙進忙出的漁船。夜觀星辰,一廉月眉掛在天空,耀眼的北斗星,一眨一閃。俯瞰海面眨出的銀光,遠處是點點閃爍的漁村燈火,點綴著寧靜的港灣!

我是個閑不住的人,每到一個新地方,總喜歡自由散漫的到處亂逛,但來到這小島可就不行了,被友人一家人嚴加看管,不許出外亂逛,只因阿布沙亞隨時會從地底冒出來把你給綁走。

即使是聽了令人毛骨聳然的警語,依然關不住我,本性不改的出外逛逛。逛着逛着,見到一個臨海而建的高腳木屋,坐在木屋的木板上腳就可以沾到清澈的海水,好爽意好漂亮木屋,藍的像藍寶石的海水,一望無尽的海景,涼涼的習風,高腳木屋更擁有自己一個精致的小小碼頭。

我被眼前這美景給迷住了,心裏想的卻是:“這木屋有出租嗎?能在這木屋住一晚該有多好?”剛剛聽到的那些警語已不翼而飛。腳步不由自主的往木屋走去,跟木屋的主人攀談起來,他們以為我是韓國人,我笑哈哈一語雙關的混過,没道明自己是“什麼人”,自認韓國人較互攜,也許他們較不敢“綁”。

最後買了一只他們剛剛捕來的大螃蟹,討價還價後,最後以三百五菲幣成交,因那天已是年底,大家都在准備過年,已無人出海捕魚了,所以海鮮已成奇貨。

當我興高采烈拿着我的“戰利品”回家後,友人一聽價錢當場傻掉,原來那只螃蟹最多也只需一百塊錢。幾天後,金輝大哥送來一大筐的海螃蟹,每公斤才七十五塊菲幣,呵呵!安慰自己偶爾當一下傻大頭也無妨。

參加華人舉行的跨年晚會,島上的華人幾乎皆來參加,但大部分客人是主人的工人及店員,皆來共慶一年一度的歡樂盛會。

晚會在海邊一個漂亮酒店花園舉行,為安全起見,主人當晚雇請了很多軍人,四周皆被拿著M-16長槍的軍人保護下進行著。沒見到半個阿布沙亞,倒是見到那些個個雄赳赳氣昂昂拿着長槍的軍人,讓我這沒見過真槍實彈大陣仗的劉姥姥心裏直發毛。不夠此舉倒是一舉兩得,也讓這些長久住守邊陲的軍人能同樂歡慶新年的到來,令他們能飽餐一頓。

在島上還有一件難忘的事,就是到金輝大哥家吃他親自烹飪的海鮮大餐,什麼海鮮都被擺上桌,海蟹、龍蝦、琵琶蝦等,令我眼花繚亂不知要對那種海鮮先下手,更有十八斤重的拉普拉普魚頭熬了幾小時的高湯,最令我回味無窮的是鹹飯,只記得超好吃,怎麼好?我已說不上,只記得好好吃。

那天同桌還有一位來自青島的船長,他們整船人捕魚時被菲律賓抓來,在小島上已整整住了三個月了,很無奈回不去,也一直無人來營救他們,最後也不知會怎樣?

從金輝大哥家出來,回友人家其實很近,同條街只需經過兩個路口,但他還需配上槍,親自護送我們回家,可見治安有多“可恶”。

島上還有一樣多,就是蚊子多,只只又大又肥又凶,讓我傷痕累累“滿載而歸”地回到馬尼拉。小島行唯一的遺憾就是没能到碼頭上去逛逛,友人不允許我亂跑,且碼頭上人雜我也没膽“自由行”。

十幾天不聞天下事的躲到遠離鬧市的小島,無所事事的生活,非常的悠閒悠哉,但歸期已至,該起航了,該去面對現實了。

最後感謝好友一家給了我一個愉悅的假期,我會記住的,還有小島裏的友人們,謝謝您們的熱情招待。眼裏盡收小島美,我願乘風再度來!

再見!沓威沓威……      ROES加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2194376

 回應文章

嫁菲猫
海鲜要记得偶哦
2008/11/29 18:31
海鲜偶喜欢,不过蚊子更喜欢偶,去了不晓得会不会被蚊子抬走,担心ing
亦萍(yiping86) 於 2008-11-30 12:27 回覆:
你還真的會被抬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错哦,加油!
2008/09/21 06:57
你的这几篇怎么没有寄给我啊!还好被我看到了,哈哈哈哈
亦萍(yiping86) 於 2008-09-21 07:16 回覆:
寄太多了,我也搞混了,這樣也好,才請的動你這老兄弟在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