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在樹上的青蛙蛋!
2015/03/26 07:00:00瀏覽700|回應0|推薦28

                 青蛙蛋

每當夜晚在電腦鍵盤上敲打文字時,窗外小魚池總傳來青蛙叫聲,一聲高過一聲,只需聽它洪亮的聲音就知是只巨無霸。如在鄉村野外定享受這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蛙聲,但來自窗外院子裡的蛙聲卻令我毛骨悚然,就怕它有天好奇心起,闖進屋來又巧被我撞見,那我肯定會被嚇到叫,真不敢想像跟它對峙的畫面。

蛙聲令我憶起一個久遠的畫面:夏天傍晚的日子裏,在滿山遍野盡是龍眼樹的鄉間裏,放學的村童會結伴到溪邊或稻田裏去釣小小青蛙。一根小竹竿,順手摘幾粒未熟的小眼,在竹尾綁根繩子,繩未端再綁塊小小的龍眼肉,再把繩子垂墜到草叢邊,一上一下地抖動著,很快就能令小青蛙上當。當小青蛙一口咬上肉餌時,說時遲、那時快,立刻把竹竿往上提,再把另一手早已準備的塑料袋往繩子低下靠攏,讓小青蛙準確無誤地掉進塑料袋裏。這種與青山綠水融為一體的樂事,不但能練就眼明手快更可與大自然為伍,令村童們是樂此不疲,往往玩到夜幕降臨才流連忘返地返家。那時偶爾能釣到一只如窗外傳來蛙聲的那種大青蛙,可是很炫耀的事,證明釣功高超。

時間如長河流水,滾滾而逝,故鄉兒時的樂事已渾然忘懷,倒是不爭氣的膽子卻越見膽小,現在竟然膽小到害怕起一只哇哇大叫的青蛙。

有天,正當我又在電腦上忙的不也樂乎時,傭人說窗外小植物的樹上結了兩顆青蛙蛋。我可是首次聽到青蛙有蛋,且是結在樹上!有點匪夷所思趕緊湊前觀看,真的見到小樹上結著如雞蛋般大的白色網狀物體吩咐傭人剪下,白色的外觀像棉花,軟軟的層層織起。剪開外層,傭人說內裏有一粒粒黑色的東西,我可沒膽观看。想像著等這些小黑蛋變成蛙群時,那蛙聲的畫面可就更不得了,還好傭人發現的早。

突然想到青蛙是小蝌蚪變成,怎會有結在樹上的蛋?傭人說這種綠色大青蛙的蛋是結在樹上,它有兩只長腳可爬樹,在她們菲律賓的鄉下常見這景象。而自從那兩顆蛋被摘下後,青蛙聲就絕塵而去,大概忙著找它失蹤的蛋去了,我也大大出一口氣,不用再擔心它會闖進屋來。

此文發表於 03-26-2015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756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