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世重儒風
2013/07/14 13:37:56瀏覽986|回應1|推薦18

                                                                      家世重儒風

       我家的客廳裡懸掛著一幅字畫,是三十幾年前透過一位親戚向吳季如先生購買的,當時他尚未成名,所以我這個窮教師勉強還負擔得起,當時買了兩幅字,一幅是寫著「正氣」兩個字,一幅是寫著「家世重儒風」,副題是「讀書忘夜靜,采菊見秋深」,正氣那幅字,後來因日久有汙漬,後來就送人了,唯獨這幅「家世重儒風」,是我特別喜歡,也是我一直以來的期望,所以懸掛至今。

       我們家秉持著客家人好學不倦的精神,就我所知我的祖父在日據時代就上過私塾,讀「漢書」,從他留下的墨寶中得知,他的書法寫得極好,我是在祖父逝世快一年後才出生,所以沒見過先祖父,我的父親早年念宜蘭農專(相當於現在的五專)畢業,也寫得一手好字,也念過「漢書」,中文和日文底子極佳,小時候家中有許多的線裝書,大部分都是歷史小說,如三國演義、薛仁貴征東、薛平貴征西…..等,晚上睡覺時,都是父親講述床前故事,這些歷史故事,歷歷在目,也是我後來喜歡中國古典歷史小說的原因,到了我這一代,雖然沒有甚麼大出息,但至少維持著家世重儒風的精神。

       今晚坐在客廳看電視,偶然間抬頭一望,看到了這幅字,細細的品味,我的家世,是否真的「重儒風」?是否真的做到「讀書忘夜靜,采菊見秋深」?我的下一代有沒有把這句話當成「家訓」?在颱風夜裡格外的醒目,或許這沉重的期望,就讓他在我這一代結束吧,畢竟現今多元的社會,不再像我們那個年代,以儒家思想左右我們的一生,讓新生代從「家世重儒風」中解放出來,也是一種進步吧!

                                    2013/07/13寫於蘇力颱風之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zhou&aid=7941742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03:27
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