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故事_我的退休感言
2021/03/01 11:15:42瀏覽599|回應0|推薦2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個故事,有些人的故事很精彩,有些人的故事有點落魄,我的人生故事只有一句話「平淡無奇」來形容,是最貼切了。

走上教育這條不歸路,是我人生中的意外,小時後父親希望我當個會計師,我自己則想當個建築師,當學生的時候,我的成績也蠻出色,一路順遂考上東海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在等當兵的時後,我的親家是大成高中的校長,他就安排我去他學校教書,後來入伍當了兩年兵,退伍前他們早就幫我排好課,所以我退伍第二天就開始上班,這一投入,便決定了我的一生。

我在民國78年離開大成高中,來到臺中開創自己的事業。

八年後(86)我又重新回到學校,考上南投縣信義鄉的忠信國小,兩年後調回峰谷國小,迄今已整整16年了。

回首一生,雖然過的平淡無奇,但是我覺得「平淡是幸,平安是福」,人生有如一列火車,每一站都有人下車,也有人上車,今天我到站了,即將下車離去,臨別時送給同學們一個小故事。

我的故鄉在新竹縣峨眉鄉,位於佛教聖地獅頭山的獅尾附近,小時候父親常帶我到水濂洞遊玩,有時候興緻來時,漫步登上古道,沿途盡是些古剎、寺廟、道觀依山勢而建,古樸而壯觀,爬山時我們常放慢腳步,仔細觀察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到了山頂就是「望月亭」,顧名思義即可知這裡是賞月最好的地方了,在我的內心深處,常想起小時候隨著父親的腳步,亦步亦趨的慢慢往上爬,父親彷彿要告訴我:「人生的道路也像爬山,它的意義不只是欣賞風景,或是鍛鍊身體,而是讓我深刻的去體會人生道路的艱辛,不管是上坡,還是下坡,你一定得小心翼翼,才不會跌倒,而且只要你堅持下去,一定會到達終點」。僅以此簡單的祝語,送給每一位朋友及同學,謝謝大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zhou&aid=15696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