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國外訪客安排的二週陶藝課程
2010/05/10 09:52:21瀏覽1737|回應0|推薦29

為國外訪客安排的二週陶藝課程(2010.5.9)

到新加坡的淑芬小姐來信,希望利用六月份二個星期的假期,來台灣鶯歌體驗陶藝。多日的溝通後,陶藝教室師傅排出以下的課程時間。我又粗略地加上在沒上課時的建議行程,希望淑芬的這個假期能夠充實豐富。將內容貼上網,希望提供有興趣親近陶藝的朋友們參考。

以下價格和內容,是我為這次詢問到的。貼上網的時間是2010年5月。日後,請以當時為準。

划算的14天促銷機票是旅人常採用的選擇,所以,我們是以14天來規劃行程。

每堂時間為下午PM13:00~17:00,8堂課,共32小時。(內容和時間可視需求增減)

陶藝教學的費用為每小時NT$200元,含材料及作品燒窯費用。
這是臨時徵得師傅同意的方案,並非常態性的教學課程,費用到鶯歌時,再繳給教室即可。

窯燒作品內容為:五個碗、一組對杯、一組個人茶具組、一個彩繪馬克杯、一組彩繪咖啡杯。

建議的住宿地點有二個:萬華、鶯歌。

【萬華】
萬華,有家平價民宿,叫做「古山園旅社」
http://tw.myblog.yahoo.com/hiding-lane/article?mid=4&prev=7&next=3
,建議這裡的原因是交通與用餐的便利性。此處步行可達萬華火車站,搭火車約30分鐘可達鶯歌。鶯歌火車站步行至鶯歌老街上的陶藝教室,約十幾分鐘。步行的路線,在這十幾天當中,可充份感受到台北和鶯歌的庶民生活面象。住宿地點到捷運站(地鐵在台灣稱為捷運),比萬華火車站還近。捷運可以方便地到達台北各處。旅社位於夜市旁,此處也是國外觀光客時常光臨之處,用餐平價又能體驗在地生活。

【鶯歌】
鶯歌是都會區近郊的鄉土小地方,並無特別的民宿。詢問過熟識套房業主,他同意提供出租二個星期時限的套房,費用為NT$3,000。套房一般的對象是學生與上班族,都是月租方式,這是特別情商的配合方式。住處與陶藝教室約15分鐘的步程,距離火車站約20分鐘步程。樓下有早餐店、郵局、公車站牌。鶯歌與桃園機場的車程約二十幾分鐘。

以下是預計的課程時間,與建議的行程:
課程以逐漸加強手感為主要目的,作品的難度也逐次提高。
住宿點是以萬華為準來述敘,若住在鶯歌,則為參考值。

行程星期上午交通下午 (課程PM 13:00~PM17:00)交通
第1天週日來台交通時間、旅店住房、電話連絡教室、熟悉旅店到火車站間的地理環境
晚上可以在廣州街和華西街夜市逛逛
第2天週一龍山寺to鶯歌

【手感建立】手拉坏基礎教學講解與練習。
【基礎加強】手垃坏的全程練習,為後面課程做熱身。

to旅店
第3天週二西門町to鶯歌

【五福臨門】碗是最基本的器具,做出五個滿意作品。
【重複加強】簡單外型重複動作,加強手與泥的感情。

to旅店
第4天週三教室公休日,自由行程。建議可以任選逛逛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
台北101大樓、台大校區(公館商圈)、師大校園(師大夜市)
第5天週四上午先到鶯歌
逛陶博館

【修整坏體】修整前一天的五個碗型土坏。
【彩繪課程】彩繪馬克杯及咖啡杯,課前需先多構思。

to旅店
第6天週五植物園
歷史博物館
to鶯歌

【彩繪取件】馬克杯及咖啡杯燒成取件。
【比翼雙飛】進階課程,對杯組製作、含杯蓋、手把。

to旅店
第7天週六例假日,遊客較多,易受打擾,不安排教學。
若無其他行程,可安排一天在教室充當小助手,體驗教室的營業實況。
建議可以參觀故宮博物院、走訪士林官邸或陽明山公園、晚上逛士林夜市、
搭乘捷運系統返回旅店。
第8天週日
第9天週一上午逛鶯歌老街

【修整坏體】修整前一天的對杯土坏。
【茶具製作】個人茶具組製作,1壺1茶海2杯1底盤。

to旅店
第10天週二走訪鶯歌石步道

【修整坏體】修整前一天的個人茶具組。
【中大陶作】中大型陶土捏塑練習。(這件不燒製)

to旅店
第11天週三教室公休日,自行由行程。建議走訪三峽老街,大板根泡溫泉。
第12天週四台北
地下街
to鶯歌

【釉料施作】將自己的作品上釉。
【入窯燒製】親自疊窯排例,進行燒窯。

to旅店
第13天週五補照片to鶯歌

【心得交流】與師傅互動討論心得。
【作品出窯】作品出窯、整理與打包。

to旅店
第14天週六行李整理、旅店退房、回程交通

將這的課表po上網的主因,是拋磚引玉,希望經營陶藝工作室或陶墊教室的朋友們,讓無論距離遠近,只要是愛好陶藝的朋友,即使只有個人行程時,也能成為陶藝傳承的種子。

參考行程:
淑芬從新加坡來電,希望能到阿里山或日月潭走走,以下是我在2101年5月所查詢的行程。
日後,若網頁連結失效。從最下面的【台灣島內行程查詢】可以找最新的行程配置。

【阿里山】三天行程 No.3282
http://www.eztravel.com.tw/ezec/pkgtw/grp_begdate.jsp?prod_no=GRT0000003282

【阿里山】二天行程 No.3281
http://www.eztravel.com.tw/ezec/pkgtw/grp_begdate.jsp?LINE_CD=105&prod_no=GRT0000003281

【阿里山+玉山】二天行程 No.1609
http://www.eztravel.com.tw/ezec/pkgtw/grp_begdate.jsp?LINE_CD=105&prod_no=GRP0000001609

【阿里山民宿】二天 No.3450
http://www.eztravel.com.tw/ezec/pkgtw/grp_begdate.jsp?LINE_CD=105&prod_no=GRT0000003450

【日月潭】二天行程 No.4322
http://www.eztravel.com.tw/ezec/pkgtw/grp_begdate.jsp?prod_no=GRT0000004322

【日月潭】二天自由行 No.4323
http://www.eztravel.com.tw/ezec/pkgtw/grp_begdate.jsp?prod_no=GRT0000004323

【日月潭+阿里山】三天行程 No.4332
http://www.eztravel.com.tw/ezec/pkgtw/grp_begdate.jsp?prod_no=GRT0000004332

【日月潭+阿里山】三天行程 No.3468
http://www.eztravel.com.tw/ezec/pkgtw/grp_begdate.jsp?prod_no=GRT0000003468

【台灣島內行程查詢】
http://www.eztravel.com.tw/package1/index.ht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ge&aid=401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