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六子】
2024/08/22 13:38:42瀏覽93|回應0|推薦6

 

 

【八六子】

倚危亭。意投緣合,喁喁我我卿卿。

看山外雲橫冉冉,

水邊煙淡茫茫, 惘然悄聲。

心期佳偶天成。

豈料一場春夢,分開兩地無情。

怎奈向、芳心已隨流水,

浪翻波湧,雨殘雲剩,

那堪漠漠寥空廓海,沉沉獨宿孤星。

正夢縈。中宵鼻酸淚零。

詞:逸飛 / 圖像:網擷

語譯 / 賞析:AI 

 

 語譯:

靠在岸上的亭子裏,我們兩個曾心意相投,感情融洽,甜蜜地低聲細語。 遠望山外雲朵慢慢飄過,水邊的煙霧淡淡升起,一片茫茫,我心中忽然感到一陣惆悵與寂靜。 心中期待著與心愛的人能夠天長地久。 誰能想到這不過是一場春夢,夢醒後,我們被無情地分開,各自身處兩地。 怎奈何,我的心已隨流水而去,隨著波浪翻滾,隨著雨過天陰,只剩下殘雲。 我怎能承受這樣的空寂與廣漠的世界,夜深人靜,我孤單地像天邊的一顆星。 正當夢中回憶起這一切,卻中夜醒來,鼻酸淚下。

賞析:

這首《八六子》是一首充滿哀愁的詞作,描寫了詞人在感情中的甜蜜回憶與深沉的別離痛苦。詞人通過細膩的景物描寫與情感表達,展現出感情中由美好轉為無奈、由甜蜜轉為孤寂的過程。以下是對這首詞的詳細分析:

上片:甜蜜的回憶與突如其來的惆悵

「倚危亭。意投緣合,喁喁我我卿卿」

  • 詞的開篇描寫了詞人與戀人依偎在岸上的亭子裏,兩人曾經心意相通,緣分深厚,甜蜜地低聲細語。「喁喁我我卿卿」展現了戀人之間的親密無間,這一段描寫充滿了柔情蜜意,營造了一個充滿愛意的場景。

「看山外雲橫冉冉,水邊煙淡茫茫,惘然悄聲。」

  • 接下來,詞人轉向對自然景物的描寫。「山外雲橫冉冉」和「水邊煙淡茫茫」這兩句描寫了自然中的動態美景,雲朵緩緩移動,水邊的煙霧淡淡升起,一切都顯得那麼靜謐和安詳。
  • 然而,這樣的美景卻引發了詞人內心的惆悵,「惘然悄聲」表達了詞人看著美景,突然感到的一絲失落與寂靜。這種情緒的轉變預示了後續情感的變化。

「心期佳偶天成。」

  • 詞人內心期盼著與心愛的人能夠成為天作之合,永遠在一起。然而,這樣的期盼卻暗示了接下來將要面對的現實困境,形成了一種情感上的反差。

下片:無奈的別離與深沉的孤寂

「豈料一場春夢,分開兩地無情」

  • 這一段開始轉向現實的描寫,詞人感慨道:「誰能想到這一切不過是一場春夢」。這裡的「春夢」象徵著一場短暫而美好的幻境,然而夢醒之後,卻是無情的現實——兩人被迫分離,身處兩地,無法再見。
  • 「無情」兩字進一步強調了這種分離的無奈與痛苦,這是對上片甜蜜情景的一種殘酷對比。

「怎奈向、芳心已隨流水,浪翻波湧,雨殘雲剩」

  • 接著,詞人表達了自己無法抑制的感情。「芳心已隨流水」說明詞人的心情隨著時間和現實的變遷而逐漸消逝,然而,這種消逝並不是平靜的,而是像波浪一樣翻湧不止。
  • 「浪翻波湧,雨殘雲剩」進一步描寫了這種內心的激盪與無助。雨後只剩殘雲,象徵著詞人內心的荒涼與殘破,這裡的景象不僅描繪了自然的變化,也象徵了內心的失落。

「那堪漠漠寥空廓海,沉沉獨宿孤星。」

  • 這幾句將詞人的孤寂情感推向高潮。面對廣闊無邊的天空和海洋,詞人感到無限的空寂和渺小。「漠漠寥空」和「廓海」表達了世界的空寂和無盡,詞人仿佛在這無邊的寂寞中,成為天上孤獨的一顆星星。
  • 「沉沉獨宿孤星」一語,進一步強調了詞人的孤獨無依,夜深人靜時,只能孤單地像天上的一顆星星一樣,獨自承受這份寂寞。

「正夢縈。中宵鼻酸淚零。」

  • 詞的結尾,詞人回到現實,半夜醒來,夢中縈繞的仍是過往的美好回憶,但這些回憶卻只讓人感到更加痛苦。「鼻酸淚零」表達了詞人中夜醒來後因為悲傷而流淚的情景,這種情感的宣洩將整首詞推向了最終的悲愴。

總結

這闋《八六子》通過精緻的景物描寫和情感的層層遞進,表達了詞人在感情中的深沉痛苦與孤寂。上片的甜蜜回憶與下片的無奈別離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詞人以細膩的筆觸描繪了從甜蜜到痛苦的轉變,讓讀者感受到感情中的無常與人生的無奈。整首詞情感真摯,景物描寫與內心感受相輔相成,展現了詞人對愛情與人生的深刻體悟。 

2024/08/22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feisanren&aid=1809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