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年又過去了
2011/05/05 09:49:34瀏覽202|回應0|推薦1

一年又過去了

一一年,盧師尊是在台灣過陽曆年的。二一一年的農曆年,盧師尊也是在台灣過的。
  每逢過年,我總是有些感觸的:
  一下子又是清明節了,一下子又是端午節了,一下子又是中秋節了,一下子又是重陽節了。一下子又是聖誕節了。一下子又是新年了。這樣子,一年又過去了,覺得好快。
  
盧師尊也六十七歲了(台灣歲),六十七歲是老大不小的年紀。
  有人說:
  幼年、童年、青年,是屬於爬坡的年齡,爬起來好像比較慢。
  壯年、中年、老年,是屬於下坡的年齡,下坡滑的比較快。
  年過五十之後,開始走下坡了,速度就愈來愈快了。
  人將老至,又四大特徵:
  一、躺著不睡坐著睡。
  二、欲哭無淚笑有淚。
  三、舊事不忘新事忘。
  四、該硬不硬嘴巴硬。
  歲月要走過,才知道它的凌厲,到了某個年紀,不得不承認地心引力的厲害,器官樣樣俱在,只是都下垂。
  也就是「萬般皆下垂,唯有血壓高。」
  皮膚不長青春痘已經很久了,現在開始長皺紋,無意中發現可能是抬頭紋,現在不抬頭也有,幸好,老眼暈花,看也看不清楚。
  年紀大了,一逢過年,話也多了些。
  有僧人問我:
  「
盧師尊過年,有何感觸?」
  我答:
  「且喜無交涉!」
  (這「無交涉」三個字,是
盧師尊的開悟語,非同小可的。幼年、童年、青年、壯年、中年、老年,甚至生與死。真佛宗、寫作、弘法、畫畫等等,都是「無交涉」的。)
  年華老去!有些感慨!
  但認真說來:
  「無交涉!」
  
  越州,漁浦,開善寺,義圓禪師。
  僧人問義圓禪師:
  「一年去,一年來,方便門中請師開。」
  義圓禪師答:「分明記取。」
  僧人又問義圓禪師:
  「什麼則昔日獅子吼,今日象王回也。」
  義圓禪師答:
  「且喜沒交涉!」
  
  義圓禪師的這二句回答,與
盧師尊的過年感觸是相應的。
  分明記取──年華老至,有些感慨!
  且喜沒交涉──無交涉!
  如果僧人問的是我,我乾脆答:
  「一年去,一年來,來來來,來讀書。去去去,去上學。」
  「昔日獅子吼,今日象王回也。」
  我答:
  「去看泰山影片!」
  哈哈!
  (我提示大家:一切都會過去的,連交涉也不必有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chih1997&aid=517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