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金瓶梅》之感懷 藝術組~ 吳慧珠
2011/04/14 21:11:40瀏覽214|回應0|推薦1

讀《金瓶梅》之感懷             藝術組~ 吳慧珠

《金瓶梅》作為一部小說,它卻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只知道潘金蓮、西門慶、武大郎與武松;或於70~90年代一系列的香港風月電影,諸如玉圃團偷情寶鑑般的混沌未明。這可以說是如雷灌耳卻又不好意思在公眾場合翻閱的的一部小說。

此刻這樣的年紀,在讀書會中把它當做文學藝術冠冕堂皇討論的書籍,於我不可否認的是情色與情慾一種不可分割的內心衝擊,我時常在閱讀中伴隨著思考,想從中得到比較高度的啟示,卻也常因我這一介凡心,無法不被書中男女因各種沒有掩藏的縱慾淫穢之辭而掩書興嘆。讀書會討論中我們也針對他們到底是有沒有情感活動而有的性愛過程有著不同看法與辯論。情感、色慾、縱慾成為本書之不可能的可能,也成就中國最早的性事寶典可謂當之無愧。

《金瓶梅》是我國明代長篇小說,成書約在隆慶至萬曆年間,作者署名蘭陵笑笑生。它的的書名從小說中西門慶的三個妾和寵婢潘蓮、李兒、春的名字中各取一字而成。也有人認為事實上有著更深一層涵義,即「金」代表金錢,「瓶」代表酒,「梅」代表女色。此書為當時的時代作了一個相當詳細的描述,更直接影響到另一部偉大文學《紅樓夢》。幾百年來,從作者到創作的年代及成書的過程,以至於後人對書中人物形象的分析、評價和認識都充滿著爭論,這些都不是才疏學淺的我所能論述的重點。文壇更是有著很多前輩學者專文討論,如同紅樓夢般一一分析,以小說家的角度仔細解析《金瓶梅》中的人物糾纏,試圖撥開其中的層層迷霧,最近侯文詠《沒有神的所在》以怎麼讀懂《金瓶梅》引導著許多人重新看待這失去靈魂卻美麗璀璨的書。

書中的西門慶、吳月娘、孟玉樓、潘金蓮、李瓶兒、孫雪娥、鄭愛月、春梅、陳經濟等等人物,生命悲涼的在淫慾歡樂中呈現著人性上的悲哀。而朝廷權貴與地方上的豪紳官商相勾結,壓榨人民、聚斂錢財的種種黑幕及全書的春宮插圖也讓人驚訝。如果作者寫的是一種末世景象的生活畫卷,從這個角度我們也當可以理解《金瓶梅》對封建禮教的一種顛覆,當然也對熟年的我的心智做了一場洗滌,簡直是人性和社會複雜性的震撼。當然,我也必須誠懇的說我只了解表面的膚淺,其間甘於冒犯大不諱的意圖堆疊,我無能解構文中含括的深層歷史意義與時代背景欲申辯的種種獨特諷刺論證。在讀書會多年下來,深刻的感受到過程有時比結果更重要,真正有意義的是大家共同走在這條求知求道的路上,不管是向以前還是未來探索,文學、語言、歷史、人文、地域,總會在自我閱讀與姐妹們討論的過程裡,在某一個層面上交會著光亮,在懵懂處找到一個閱覽入口,讓生命閱讀有一個更寬闊的知識視野和輝煌的瞬間。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5036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