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鈞的花蓮假期
2013/10/07 09:07:36瀏覽6183|回應1|推薦16

申請替代役

  天鈞是我的小兒子,今年大學畢業,現在正在服替代役。

  得知他申請替代役的時候,我很納悶為什麼他符合替代役的資格?是不是用抽籤的?但答案是因為他爸爸媽媽都滿60歲了,所以有優先服替代役的資格。

  天鈞申請替代役的第一個志願是「外交替代役」,但今年去史瓦濟蘭服替代役只有一個名額,而符合資格的五個人就用抽籤的方式來選,結果他只抽到備取,所以難免有些失望。

  史瓦濟蘭是一個很落後的國家,這個外交替代役的職位是在當地的中央醫院工作,有北醫的一個常駐醫療團派了幾位醫護人員在那邊服務。只是你聽到「中央醫院」,可不要期望太高呀!

  它就像我們台灣很地方的一個地區醫院,有兩百床。不過這個國家的人口有一百萬人,理論上應該有一個比較像樣、大型的醫院才對。史瓦濟蘭的平均壽命不到40歲,全國有40%的成年男子感染愛滋病,其它的病也是一大堆,像是黃熱病、感染症、營養不良等等。這國家的國王每年都會來台灣一次,而且每一次還都帶著不同的老婆來台灣。想到這些,只能說能夠去服外交替代役是一種歷練,但不能去也是上天的另一種安排吧!

  天鈞第二志願是去做「消防替代役」,台大護理系畢業的他,有拿到EMT-1的資格,所以他想去當緊急災難救護員,能夠開著救護車到處去救人,在他的想像中,這個職缺就是要值班,而且要會開救護車,所以他就跑來花蓮說要學開車。

  但結果,跟他的期望有點落差,他抽到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的職缺。我問他是不是因為爸爸在花蓮,所以才申請分發花蓮,但他說是抽籤的,就只是依專業背景分類後,再統一做抽籤。

到花蓮學開車

  在他考完國家考試以後,在替代役報到前,中間剛好有一個三天的假期,他就跑到花蓮來玩,當然主要目的是要來學開車,暑假期間,剛好我也比較有空,所以除了開車以外還能帶他到不同的地方轉轉。

  慈濟鄭仁亮教授帶大家去磯崎衝浪,這個很難得的機會,我這輩子還是第一次衝浪呢!小孩子真的學得很快,一個鐘頭後,就能夠在滑板上站起來,還能撐一會兒,比起我真的很不錯了。衝浪還是屬於年輕人的運動,雖然我想學來鍛鍊我的平衡力,但因為之前手曾經受傷,我沒辦法瞬間用手把身體撐起來,只能趴在浮板上,讓滑板來衝浪了。

  三天的時間也不能天天都在練開車,所以我們又跑到鯉魚潭去划獨木舟,不過因為手受傷的關係,我已經好久沒有去划獨木舟了!結果他一下去就不上來了,害我在旁邊無聊的要命,只能沿著湖岸慢跑等他上來。

衝浪、獨木舟、觀星

  再來是我最喜歡的運動,爬山,這次帶他爬鯉魚山和立霧山,平常如果跟同事、朋友一起爬,我都爬得很慢,但是跟著兒子,平常去鯉魚山,來回大概要兩個鐘頭,跟著兒子大概一個鐘頭多就可以來回了;平常去立霧山爬到大禮部落再下來至少也要四個鐘頭,但跟小兒子去就只要三個鐘頭,我還寶刀未老,還跟得上年輕人啦!

  他說想去游泳,所以我就帶著他去謝深山常去的荖溪游泳,但因為那裡認識的人很多,我也不好意思下去游,只能在台九丙路上慢跑、邊等他。

  到了晚上有點無聊,就跑到光華工業區花蓮溪入海口附近的海邊,觀星、拍星座。很幸運的,那幾天剛好有英仙座流星雨,所以兒子在那邊照相,我躺在海邊看流星。除了流星以外,還有空軍基地正好在做夜航訓練,兩台快慢不一飛機,在空中繞圈追逐,很是精彩!

  這個假期就是這樣,三天裡走了一趟大部份人來花蓮都不會走的行程。

父親節的禮物

  當爸爸的我,平常只能從facebook看看兒子在做些什麼,但其實多數時間我也看不懂年輕人的語言。雖然這次是為了學開車才來找我,他覺得好不好玩也沒跟我說,也不確定這算不算是他一個美好的回憶。

  回台北的時候,他說了句我很少聽過的「謝謝爸爸」,對我來講,這是一個非常扎實的一個父親節的禮物!因為我從來沒有跟兒子單獨相處過那麼久,雖然都是他自己在玩,我只是在旁邊陪。

  我想,天下所有做爸爸媽媽的都是這個樣子,「當你需要我的時候,我永遠都會在旁邊支持你!」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8885224

 回應文章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3 15:51
加油喔..花東地區的病患需要有像你兒子這樣的急救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