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啊!這神聖的稜線
2011/10/07 18:51:24瀏覽7765|回應5|推薦30

台灣最美的山稜

  我在2010年6月25號完成台灣的百岳攀登,台灣的高山我都爬過了,不過我卻沒有真正完成聖稜線縱走,感覺有點「勝之不武」,所以我想趁著我還走得動的時候,趕快把聖稜線一次走完。

  台灣被公認最美的山稜有兩處,一處是能高安東軍,不過能高安東軍是美在它的草原與高山湖泊的景象,而橫跨大霸尖山到雪山山脈的聖稜線,就是真正屬於地勢壯麗雄偉的高山尖稜,全程大約四、五十公里。


從布秀蘭往北看聖稜線,巴沙拉雲和大霸群峰俊秀雄偉,無以倫比。

聖稜的由來

  那為什麼叫聖稜呢?話說在1928年,日本登山家沼井鐵太郎首登聖稜最北邊的大霸尖山,他在山頂往南邊遠望,視線沿著巴紗拉雲、穆特勒布、雪山北峰、北稜角、直到雪山主峰,欣賞著一整條綿延不絕的奇峰尖稜,他說道:「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的完成大霸到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述說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走吧!三叉路快到了,勝利的榮冠即將到手,聖稜的美是唯一無二的。

  以當時的登山技術與路況來說,要完成這條聖稜線的確是非常困難,而且當時又還沒有人真正走過,所以自然而然,聖稜線就成了登山界的夢想;而隨著時間過去,國家公園成立,登山路線不斷改善,走在聖稜線上已經不再是一個夢了!

品田與素密達斷崖

  那為什麼我會沒有走過呢?最主要是因為有兩個斷崖,一個叫品田斷崖,一個叫素密達斷崖,品田山本身是岩稜,所以非常陡峭,登頂還算容易,但下來的時候必須經過三段小斷崖,根本就是攀岩,非常驚險,而素密達斷崖則更是危險。除了路線上釘有麻繩之外,嚮導通常會在每個人的腰上也繫上麻繩,以確保安全,所以我當初不太敢來爬,就是因為這兩個斷崖。


品田斷崖驚險程度名不虛傳。


响導王棟慧用繩子確保每位山友的安全。

Y形縱走和O形縱走

  聖稜線有兩種走法,第一種是從武陵農場出發,經過池有、品田,然後回頭往北下塔克金溪(淡水河源頭),走到大霸尖山之後再經巴沙拉雲到布秀蘭,再往雪山山脈前進,這是Y形路線;而另一種走法則是一開始一樣,到了品田之後不往北邊的大霸尖山了,而是直接往南,經過布秀蘭、雪山北峰、北稜角、雪山主峰、雪山東峰,再回到武陵農場,這是O形路線,現在比較流行的是O形路線縱走。


只有老天和山友可以欣賞到如此美不勝收的景色。

舒適的山屋

  國家公園在路途中興建有數個山屋供山友休憩,在池有和品田的中間,有一個「新達山屋」,而過了素密達斷崖之後有一個「雲達卡山屋」,「雲達卡」則是泰雅族的問候語,雪山北峰下方有一個 「雪北」 山屋,過了北稜角往西走,會到達「翠池山屋」,過了雪山主峰後往東則到了有名的「 369 山屋」,一共有五個山屋,彼此之間最多不會超過 8 個小時的路程,有水有電,算是蠻舒適的,所以聖稜線也慢慢變成登山的黃金路線了!


雲達卡山屋在一片杉林中,就像是蓋在山中的別墅。

用天眼看台灣

  這次我跟幾個朋友終於成行了,尤其是第一次走品田斷崖,原本心中是非常恐懼的,實際上身歷其境,震憾之餘,那種心情上的解放是難以言喻的。


這就是大名鼎鼎的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在其前方,顯得非常含蓄。

  走到布秀蘭山頂的時候,這裡是三叉路,北邊是大霸尖山,西南邊是雪山山脈,東邊是品田山,都是獨霸一方的大山,被群山環繞其中,我頓時覺得時間停止了!讓我深刻感受到,這壯麗景色跟平常我們登高峰睥睨天下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唯有用上天的眼睛來看山,用上帝的視野來看台灣這塊土地,才能感覺個人與台灣土地的連結。一路的確艱辛,但只要站在這多看一眼,一切都是值得了!

肌腱拉傷

  由於颱風接近,第四天我們原本要到翠池山屋,翠池是台灣最高的湖泊,不過天氣開始變壞,所以我們從雪北山屋抄近路,從凱蘭特昆山直接下到 369 山屋,在途中我的腳就很不舒服,原來是股 四頭肌跟膝蓋骨的韌帶拉傷,只能慢慢走,也在 369 山屋多住了一天。


走在美麗芳香的杉林間,心中自是非常愜意。

回憶往事

  大多數山友由於颱風的關係,沒有多作停留就下山去了,所以當天就只有三位山友陪我留在369山屋,總共四個人住在可容納百人的山莊,真可說是豪華渡假村。

  整個下午我獨自坐在山屋前,看著浮雲、層層的山巒和落日雲彩,遠方多加屯山有雲瀑緩緩洩下,當時的情境就像海明威-吉立馬扎羅的雪一書中的主角哈利,他也是受傷後靜靜地看著吉立馬扎羅山上的白雪回憶往事。我腦中也慢慢浮現我從四十年前開始爬百岳的情景,直到完成了百岳,好比欣賞一部登山歷史電影。


從369 山莊東望南湖中央尖,雲瀑從尾稜多加屯緩緩洩下。

發現台灣之美

  人的生命中能有幾個片段的寧靜,能讓自己沉澱下來,想想自己人生旅途中的一些巧遇、驚喜、失落與成就?當然也會想想接下來還有什麼要去完成,有甚麼夢要實現呢?

  突然,我很慶幸我能在 60 歲之前完成了我的夢想,也終於完成了聖稜線縱走;做為一個台灣人,要真正認識自己的土地,要發現台灣之美,就要趁年輕、有能力、有體力的時候,去征服聖稜線吧!。


走到雪山東峰,快到武陵農場了,回頭看雪山稜線,369 山莊就在山腰,走完聖稜,才有資格述說聖稜的真與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5714110

 回應文章

克絡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1/11/20 20:14

讀過(行男百岳物語),很佩服能完成百岳的人,在書中透過葉教授

介紹登百岳過程,讓人感受生命之精彩。葉教授對山的著迷讓我體會

很深,我也喜愛山,但無法像葉教授這般膽識,希望有朝一日也能

克服自己的障礙去完成夢想,就像書中提到(有些事情現在不做,

以後就不會做了)。


太魯閣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18 14:08

樓上的魚說話也欺人太甚,你死爸關其他人和干係。孬種。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聖的聖稜線
2011/11/18 08:30

真好!!

好羨慕您呢

要不是二十幾年前那場車禍

偶也是活躍在山林裡的人吧


臺北電冰箱維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美哉~ 聖嶺~
2011/11/17 19:39

美哉~ 聖嶺~

羨慕又敬佩~同為愛山人~

為台灣 加油囉~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一個目標
2011/10/11 14:57

八通關古道

挑戰雪山山脈﹝中央山脈﹞縱貫?

................................................................

還是不要害金川兄

活得愈久

爬得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