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一條魚
2011/04/12 09:50:23瀏覽2652|回應4|推薦13

我的運動生涯

  我的運動生涯在50歲以前,都是以登山為主,50歲之後加入台北市政府團隊,當時馬英九市長喜歡跑步,我才開始跑步,跑步跟爬山不太一樣,但心肺功能同樣,使用的肌肉群完全不同,不過我也很快就上手了!一開始跑5公里,接著10公里,接著後來馬拉松21、42公里也去挑戰。

  後來金溥聰副市長邀我去參加鐵人三項,他說:「你既然會跑馬拉松,鐵人三項應該也沒問題!」所以我又開始接觸游泳和騎自行車,騎自行車很簡單,需要的是耐力。

  我本來不太會游泳,為了參加鐵人三項而去學,我只會游蛙式,技術不是很好,每次在第一項游泳時都是靠著蠻力把1500公尺游完,但通常已經落後人家一大截,而且體力的消耗相當大,接下來第二項的40公里自行車,和第三項的10公里跑步我就會感到非常疲憊,甚至沒辦法在規定的3小時40分鐘內完成賽程。

魚式游泳 (Total Immersion)

  同事張慈桂老師之前給我一本書,叫「魚式游泳」,英文叫做「Total Immersion」,就是「完全潛入水中」的意思,我雖然看了,但也不太懂,後來有一次本書作者舉行發表會,聯合晚報項國寧社長是主持人,他邀我去致詞,我就跟他說:「我不是很會游泳!」項國寧社長說:「你不會游泳就更該去聽啊!」

  作者在發表會上講述時是利用一些影片來介紹「魚式游泳」跟靠蠻力的游泳有什麼不同?一般人的想法就是「求快」,而且本能地會急著想探出頭來呼吸,無形中造成揮臂跟踢腳是無效的動作,導致體力消耗過大。

  所以作者播放一些「魚式游泳」的影片,要我們想像自己就是「一條魚」,潛在水中,必要的時候才抬頭換氣,希望能更加流暢地在水裡游泳。

教室就在水族館

  最近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到上海去開會,空閒時去水族館閒逛,想起作者說游泳要想像自己是一條魚,我就仔細去觀察魚的游泳方式,真的發現魚並不是靠牠的鰭在游泳,魚鰭只是控制上下左右的方向,而身體的擺動才是前進的最大動力。

水中滑行的海豹

  突然間,有一隻海豹衝進我的視線,嚇了我一大跳,這時我的目光都被牠吸引過去,因為牠跟魚不同,海豹比較像人類,有龐大的身軀,還有已經退化的手腳,而且也要離開水面呼吸。

  牠的兩手幾乎沒有作用,腳的話也只有控制方向的功能,身體用力一擺,兩手緊貼身體、全身不動,就像是在滑行一樣,距離拉得很長,可以從水族箱的這一頭滑到另一頭,迴轉時則手腳並用來改變方向,游起來一點也不費力!

體驗我是一隻海豹

  這時我終於茅塞頓開!我覺得不是要想像自己是一條魚,而是要想像自己是一隻「海豹」,會比較貼近我們人類的想像,我了解到「完全潛入水中」的真意。

  我回到飯店後,馬上迫不及待地衝到游泳池去試試看,發覺真的有比較順暢,而且輕鬆多了;作者也提到,魚式游泳並不是要讓你游得更快,而是要讓你游得更持久,所以對於一些長途游泳者非常受用。

學習的樂趣

  雖然我年紀已經大了,但是學習是永無止盡的,我從自己亂游,到看書、聽演講、看影片,最後看到魚和海豹游泳而了解,學習過程雖然曲折,但也從中得到了頑童式的學習樂趣。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5080390

 回應文章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段
2011/05/22 02:58
最後一段, 寫得很動人喔! 共勉之,...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川兄,不要聽他們鬼扯!什麼魚式游泳!?
2011/04/12 14:02

作者也提到,魚式游泳並不是要讓你游得更快,而是要讓你游得更持久,所以對於一些長途游泳者非常受用。

自由式、蛙式,是游泳的基本姿式。游得快,也輕鬆持久,不甚費力。沒人叫你用蠻力,那是初學者通常犯的毛病,學出師後,就不會了。國際比賽,都是以自由式、蛙式為主的。

海上長泳,若浪小,自由式和蛙式並用;若浪大,改用蛙式。沒人用所謂的魚式游泳。講難聽一點,那是鬼扯!


Epicurus' Gard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游泳,不是靠聽的,而是靠多下水、多練習。
2011/04/12 12:54

我就跟他說:「我不是很會游泳!」項國寧社長說:「你不會游泳就更該去聽啊!」

魚式游泳?

旁門左道矣!

做孩子時,在林口鄉下磚窯池塘玩水,狗爬式、蛙式、仰漂,都無師自通。

大學後,認真自學,以觀察改善泳技,自由式、仰式、蝶式,都熟如走路。

魚式游泳?

先學好自由式吧!

金川,山友!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使用過度,逞強,傷了膝蓋,老了,後悔莫及啊。
2011/04/12 12:37
一開始跑5公里,接著10公里,接著後來馬拉松21、42公里也去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