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夜,我在都蘭聽海
2011/11/16 16:05:14瀏覽5035|回應0|推薦18

  對於「都蘭」這個名詞,大家應該不陌生,之前我們的第一夫人周美青女士常常背著都蘭國小的紅色書包,但許多人卻不知道都蘭在哪裡,其實它是台東縣東河鄉的原住民社區,在旅遊節目常常聽到「東河肉包」、「泰源峽谷」,也是在這裡。

石頭堆積的地方

  都蘭這個名稱是漢人翻譯原住民語言得來的,原音是「A-dulan」是「石頭堆積的地方」,當地地質多石,要耕作必須把石頭搬離堆積。都蘭部落後面就是東海岸山脈最高峰-都蘭山,標高1190公尺,是阿美族跟卑南族的聖山,阿美族是個海的民族,以捕魚和耕作為主,在月光小棧(都蘭林場)附近發現了3500年前阿美族的遺址(石牆和石棺),推估阿美族的起源地就在都蘭,都蘭鼻(岬岸)是他們登陸的地點,而都蘭山就在社區的背後,理所當然成為了聖山。 

都蘭山登山口,林務局在此蓋有涼亭及停車場,山頂看似不高,但有3.9 公里,爬高約600公尺。

  卑南族則是山的民族,在花東縱谷這一側,往海岸山脈看過來,最高的也是都蘭山,所以卑南族也奉都蘭山為聖山,所以部落、房屋、棺木都是朝著都蘭山的方向。

杉原海水浴場

  東河鄉這裡有幾個比較著名的景點,第一個是杉原海水浴場,台東幾乎整個海岸線都是岩岸,只有這裡是砂岸,因為它類似「灣」的地形,海砂會在這裡累積,有些人稱為「美麗灣」,不過之前因為美麗灣BOT開發案,環保團體跟縣政府之間發生了摩擦,他們反對的理由就是電影「海角七號」的台詞「山也BOT,海也BOT」。


在私房景點吃最健康的早餐,也有最美麗的景色,白沙海灣就是杉原海水浴場,也就是美麗灣。

 金樽與水往上流

  再往北邊,則有一個「陸連島」,長期日積月累的砂石使得陸連島的高度不斷向上攀升,島的北方是一個非常漂亮的海灣,由於它的形狀就像一個酒杯,所以也被稱為「金樽」。

  還有一個地方叫做「水往上流」,從台東往花蓮走的陸客一定會在這裡停留,我們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那其實是溝渠與道路之間落差產生的錯覺,讓我們覺得水往高的地方流,這些溝渠以前還有灌溉用途,不過現在卻成了觀光景點。

月昇都蘭

  「月昇都蘭」是我原來安排想去住的一間民宿,位於寧靜的都蘭社區上方,一般臨近海邊的民宿都是觀賞日出日落為主,不過這民宿強調的特色就是「月昇」,當一輪明月從海平面升上來,配合著夜晚靜謐的海岸線,應該別有一番情趣啊!

  都蘭山的登山口約海拔550公尺,而開車從台11線154.2K右轉上山到登山口有4公里的距離,在這4公里內要爬升550公尺,產業道路其實是蠻陡的,登山口設有涼亭供旅客休息,再往上就是林務局的國家步道,一路上映入眼簾的都是亞熱帶的森林,展望不佳,沒有辦法看到睥睨群山的壯麗景象,所以在2公里大約300公尺高的平台,另有一個民宿叫「私房景點」,反倒是景觀最漂亮的地方,從卑南溪出海口、猴山、杉原海灣直到都蘭鼻、都蘭海灣都可一覽無遺。

心的旅遊

  都蘭社區有蠻多外地來的新移民,許多是藝術家,雕刻、畫家、音樂家在這裡落腳,「私房景點」民宿的主人也是從西部過來的,她說:「來都蘭旅遊,要把心放在這裡,享受這裏的山、海、森林、原民文化及歷史!」她把這種享受稱為是『心』的旅遊。


私房景點民宿主人江小姐是個有個性、很健談的大自然愛好者,她是外地人,因為愛上都蘭而在此落腳生根。

  對我來說,這算是一個特別的際遇,東海岸是台灣的瑰寶,它的美就是因為人少、未開發、自然而寧靜的生活方式,一般的旅客如果只是匆忙地走馬看花,不免可惜了這片美麗的土地。

東河。河南邊

  回程因事眈擱,我必須在都蘭再住一夜,我投宿在東河肉包的對面一家叫「河南邊」的民宿,民宿有五個房間,但是非假日只有我一個旅客。客房叫「朝陽」,面向東方是一片落地窗,方便投訴的客人可以躺在床上看日出吧?

  聽海,是一個不預期的驚艷。夜間的海浪聲,就像遠遠低沉的雷聲,有規律、有節奏的在耳邊響起。一開始,覺得像有人在旁邊打鼾,讓我睡不著,只好起身整理我的工作,一邊想像它是大海與我的對話,思緒自由自在的飛翔,大海問我為何在此,為何半夜不睡覺做工作?

  原因很簡單,前民生報記者李淑娟曾建議我訪問月昇都蘭主人,作為我的「活力台灣」(中廣新聞網節目)的來賓,加上我必須去台東出差,誤打誤撞讓我來到都蘭,也讓我多認識了一個可以用心去旅遊的地點。

  朋友,不管有空沒空,你都必須放下工作,到都蘭來一趟心的旅程吧!


河南邊的大廳,甜柚、紅肉文旦和紅柚擺滿茶桌。東河文旦是當地特產,可惜沒有行銷,甜柚真甜到有點誇張。


回程經三仙台,拱橋連繫著三仙台島與海岸,旅客幾乎都是陸客,台灣旅客大概還在上班或是不稀罕這種地方吧。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584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