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13更生日報:透過校園蝶變計畫 讓孩子喜歡上學
2009/03/13 17:10:33瀏覽542|回應0|推薦0

透過校園蝶變計畫 讓孩子喜歡上學

 

前幾天陰雨綿綿,看到許多家長到學校接送小孩,學生站在雨中撐傘等候,而行經的車輛水花四濺。這一幕,看在眼裡,讓身為媽媽的我很不忍心。其實,只要多一點改善,就可以為孩子營造更友善的環境。

我們可以為孩子做的事情很多,未來,我想要透過校園蝶變計畫,讓校園環境更溫馨、孩子喜歡上學、學習更有成效。硬體方面,可以打造安全的候車空間、整修校園衛浴、將影音設備升級,營造舒適、安全的校園氛圍;軟體方面,全面推動「晨讀十分鐘」,培養閱讀習慣與自學能力、培訓社區故事媽媽、獎勵教師採用活潑的教學方法等。一些些的改變,就能讓孩子在溫馨的環境中成長。

校園蝶變計畫的硬體工程,可以從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來改善,營造孩子喜愛的校園環境。首先,改善候車空間,經由景觀設計的遮雨棚,可以和街景融合,也會成為有特色街道景觀,最重要的是孩子候車不再受烈日、淋雨之苦;另外,很多家長也常聽孩子抱怨女生廁所不足、學生憋尿等候的情形,其實,只要稍加整修,增加女廁數量,就可以有明亮、足夠的衛浴環境,讓學校廁所和家裡一樣乾淨、舒適。

下課時間是孩子最開心的fun輕鬆時間,下課時,學生下課趴在桌上休息、或玩耍、或聊天,這時候若能來點音樂,一定能抒解壓力,讓下堂課的學習情緒更輕鬆。因此,我想充實校園影音設備,就是要利用下課時間播放音樂,讓校園裡環繞著天籟之音,抒解上課緊繃的情緒。

孩子的學習不能等、也不能光說不練,不論學校或社區圖書館,都是孩子廣泛閱讀、資訊來源的中心,為了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我將優先補助購書及電腦,改善圖書不足的情形,並且要縮小城鄉數位差距;同時,參考日本的作法,全面推動校園「晨讀十分鐘」,只要每天晨間由老師帶領學生閱讀喜歡的書籍,持續進行,以簡單又有效的行動,培養學生閱讀習慣。相信,只要是切合實際的改變,會帶給孩子終身受用的影響,孩子在起跑點也不會輸給別人。

孩子的學習環境改變了,他們的未來自然就更具競爭力,而學習的關鍵人物就是老師及家長,他們也不能置身度外,要一起改變。參考芬蘭、日本、香港的活潑教學方式,在我們的社區培訓故事媽媽進入校園說故事,且具體補助老師採用戲劇、遊戲的教學方法,讓師生都樂在學習;當然,多獎勵用心教學的老師,激發老師的榮譽感與學校口碑,讓他們的用心都能被社會看的見。

我想透過學校學習環境的改變,引導孩子們發揮自我學習的能力,讓孩子愛上學、樂於學習、以學校為榮,這樣的花蓮教育才將更有朝氣、更有活力,迎向燦爛的未來。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74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