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4更生日報:營造全國首座減碳村及最大平地森林公園
2009/03/28 16:42:36瀏覽758|回應0|推薦0
馬政府上任以來,一直強調節能減碳的重要性,當時,在農業局長任內,就感受到政策方向與全球脈動的改變。我立刻想到光復鄉大豐、大富社區,自然、人文資源豐富,有條件可以善加利用,於是親自主持四次居民會議,彙整各方意見,要和居民共同打造全國首座「減碳村」。

大豐、大富社區已有過去營造的基礎,像是赫恪筆下的大和村誌,寫下這個全台保存最完整的蔗工村,一一記錄社區的開墾歷程與興衰;街上,懸掛著客家花布燈籠的彭記擂茶店,是全台灣最先將客家擂茶與休閒結合的商家;還有,火車站前的大和蔗工厝,把傳統文化與客家美食充分展現。在這個小小的聚落,我們看到豐富的客家文化。

糖業式微之後,過去稱之為「綠野香坡」的蔗田,經過平地造林計畫,六十幾萬株的原生樹種逐漸成林;去年,水土保持局的農村再生計畫,也將大豐、大富納入示範社區。過程中,大富國小劉小華校長用心召集,邀請碧雲莊分享「荒地變花園」-石頭湯的故事,也在碧雲莊第一任理事長劉洪黎吟的導引下,在大富火車站前煮了一鍋石頭湯,當時居民各自從家中帶著青菜、貢丸、雞肉來共襄盛舉,好不熱鬧,這些點點滴滴,我都參與其中。

回想當時,因為提出「減碳村」的概念,把無毒農業的向耕漁場、餐廳、蝴蝶園等單位整合在一起,讓社區成為農村再生的新典範,大農及大富農場也在全國平地森林公園競爭評選,以第一名佳績獲得中央肯定。

不久的將來,這裡會有全國最大平地森林公園,我相信,這又將是社區另一大轉機!

為此,我將「減碳村」與平地森林公園的整體發展計畫,納入八大政見--「理想家計畫」之中,要建設周邊配套措施,把光復、馬太鞍、太巴塱、瑞穗富源、富興的資源整合在一起,將花蓮中區朝德國黑森林小鎮發展,讓大家想到平地森林就想到我們的社區。

未來,將利用台糖舊鐵道路線,設置自行車道及休閒步道,加上馬太鞍、太巴塱、自強外役監的環狀自行車及步道,搭配自導式解說系統的設置,中區將具有2-3天以上的深度旅遊優勢。

打造大豐、大富社區成為全國首座「減碳村」,過程中和社區居民建立共識、一起打拼,已經累積發展的能量,蓄勢待發。相信以「減碳村」結合「平地森林公園」的整體發展方向,將能帶動中區整體發展。相信我,花蓮的未來,一定很不一樣。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79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