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31更生日報:從安利團看花蓮內造改變的重要性
2009/03/31 11:16:00瀏覽434|回應0|推薦0
從安利團看花蓮內造改變的重要性

    這段時間我勤走基層,聽到許多鄉親對於花蓮建設的期盼,提出「自己先內造改變,加上外在環境的配合,才能整體拉抬花蓮的觀光與經濟發展」的看法,感覺有不少鄉親聽進去了,也慢慢在改變當中。

    安利團來台3-7天,在花蓮來去匆匆,僅停留6小時,相當可惜,而縣府提供攤販式的特產攤位給他們消費,也稍嫌簡陋,令許多花蓮鄉親擔心:會不會成為大陸友人的第一印象?這樣對我們花蓮是不公允的。如果能事前掌握,整合各部門,即使單點無法容納,可以交叉安排行程,讓他們有機會探索花蓮豐富的文化內涵,留下最好的印象與最大的消費。

    不久前我向鄉親提出第二波文宣,完整展現我的未來施政「八大計畫」,定名「世界花蓮,從內改變」,我的訴求就是全面提升花蓮,讓她能與國際接軌,其中關於觀光產業的訴求包括全面提升花蓮人的觀光接待能力、全面重塑花蓮的公共空間,以及十三鄉鎮市的社區景觀、推動小型博物館計畫、讓花蓮成為宗教旅遊聖地、發展會展中心、縱谷發光計畫,北區海岸發展為蔚藍海岸,以及東海岸白色山城、建構花蓮為自行車騎乘勝地等等。從縱谷、東海岸、到整個城市、鄉村的空間景觀、文化產業的包裝行銷,全面動起來,全面改造,讓觀光客耳目一新,有全新的體驗。

    以小型博物館來說,花蓮到處充滿了豐富的文化產業,都有條件成立小型博物館。例如壽豐力拿恆部落的檳榔娃娃,非常討喜,也訂單不斷。其實三年前在農業局長任內就鼓勵光復的家政班研發檳榔娃娃,她們也很爭氣地拿到全國農業創意工藝首獎,後來也協助成立了樂活小舖;像這樣的文化產業,在部落裡相當豐富而多樣,如果每個部落都能發展自己的特色文化產業,由政府來協助,成立一個個小型的博物館,那就會像一顆顆的珍珠,觀光客每到一處,都能在當地住宿、餐飲、體驗、採購等,而不是走馬看花,買幾包特產就走人。這樣,花蓮的觀光才能有深度的發展,我們的鄉親也才能真正賺到觀光效益。這也就是我所說的「內造改變,商機無限」。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8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