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7更生日報:寶貝老人家,「袋鼠計畫」乎你安心
2009/03/29 09:40:47瀏覽572|回應0|推薦2
日前我前往玉里老人會,好幾個阿公、阿嬤一見我就問:為什麼以前可以領到的中、低收入戶補助,現在都領不到了?阿公、阿嬤感嘆,幾千塊就是他們一個月的生活費了。確實,中央調整中、低收入戶的補助條件,是齊頭式的平等,比較不合理,幾千塊的補助,在縣府的預算中所佔比例不高,對老人家卻有實惠,我重視這個問題,未來若執政,將優先調整、補救。

從前我擔任社會局長時,就非常關心老人問題;自從決定參選之後,更是經常跑鄉下、農村,我注意到我們花蓮的老人家,有許多環節需要政府幫忙解決。

像南區的長輩就經常向我抱怨說,他們「很難走出家門」,其實縣府曾經推過「樂活小巴士」,遭遇主、客觀問題不少,導致後來無疾而終,將來我若執政,一定排除一切困難,讓「樂活小巴士」重新啟動,接送老人家出外訪友、購物、看病等等,方便他們的行動、生活。

不只這樣,我還要與醫院、社福團體合作,結合文康服務與醫療服務,推更多「行動關懷車」下鄉,每輛車上配一位醫師、一位帶動體能活動的老師、基本的醫療服務以及團康活動設備,將來這些關懷車到鄉下各個村落,老人家的基礎醫療照護與康樂活動就一輛車搞定。

此外,社區大部分的老人活動中心都十分簡陋,老人家在這裡談不上甚麼休閒品質,其實可以做空間規劃,充實活動中心的機能,提供更好的休閒聯誼空間給他們。

另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隔代教養」,中壯年子弟外出工作打拼賺錢,或是夫妻離異,留下祖孫在家裡相依為命,許多阿公、阿嬤還要工作幫忙貼補家用,孫子的教養就成了他們沉重的負擔。我認為政府應該善用教會、社區與社福團體的力量,提供補助,一同來幫忙做安親課輔,不要發生「阿公阿嬤不識字,小學生擲筊問功課」那種令人嘆息的事。

65歲以上的老人在花蓮佔全縣總人口逾12%,需要我們多加關注,尤其像我這樣四、五十歲的中壯年一輩,上有父母、下有子女要照顧,政府如能給老人家好的服務與環境,尤其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提供更貼心的照顧,我們的中壯年才能安心工作,家庭也才能和樂美滿。所以,我們願意以袋鼠媽媽的心情,來寶貝老人家。相信我,女性從政更貼心,我們要讓花蓮鄉親人人有個溫暖的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79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