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7更生日報:縣政服務「得來速」,強化中區、南區縣政服務中心
2009/02/27 14:31:14瀏覽455|回應0|推薦1

縣政服務「得來速」,強化中區、南區縣政服務中心

我最近下鄉常聽到中、南區老人家抱怨,辦個事情得搭一、兩小時公車上花蓮,有時候還缺件補件的來回奔波,非常不便。雖然已有中、南區縣政服務中心,服務仍嫌不足,甚至還有不少中區民眾根本不知道有中區縣政服務中心。我認為除強化中、南區縣政服務中心功能、事務官專人專任外,還得發揮縣政服務「得來速」理念,提供民眾洽公單一窗口全程管制與服務,規劃中南區縣府單位合署辦公,讓民眾具體感受花蓮縣政服務的改變。

花蓮就業機會少,年輕人口大多至外縣市求學、就業,故鄉往往是老人、小孩,截至九十六年底,花蓮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高達12.04%,遠高於全台平均值9.8%,強化對銀髮族的照顧刻不容緩,更何況是縣政服務工作。

花蓮南北狹長達150公里 ,雖然縣府已分別設置中區、南區縣政服務中心,但功能性不足,加上相關業務單位四散各地,結果民眾,特別是銀髮族得拖著沈重步伐與身軀,一個單位一個單位的去申辦,甚至因為不清楚流程、不懂得如何填寫表格而白跑好幾趟冤枉路,非常不便。

縣政工作不是只有辦活動而已,如何將心比心,全力做好對民眾的服務才是重點,畢竟民眾的小事是政府的大事,花蓮未來的改變就從縣政府的服務開始改變。我認為未來除強化現有中區、南區縣政服務中心的功能外,縣政服務中心的人事,全部以事務官專人專任,服務民眾為唯一職志,免除不必要的外界干預。此外,提供縣政服務「得來速」,民眾洽公只需到單一窗口申辦,即能享受全程管制完整服務,不用東奔西跑到處補件,甚至針對65歲以上銀髮族提供到府收、送件服務。

為提高服務績效與便民性,我還將推動申請書表格制式化、範例化,各縣政中心服務台就近提供民眾所需申請書表與範例,服務人員則協助包括銀髮族在內民眾填寫,徹底做到一次收件完整服務。至於四散各地的縣府單位則推動合署辦公,讓需要縣府服務的民眾不用到處奔波,只要走趟縣政服務中心就能一次搞定。

速食業者的得來速十分便利,我也計畫將「得來速」觀念導入縣政服務,要求縣府同仁體恤民意,強調就近申辦、就近取件、服務有效率;同時提升網路服務功能,擴充網路業務申辦項目,務必讓全縣鄉親提出的問題、申請,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滿意答覆與解決,節省時間與金錢。

改變不見得是硬體的修繕或興建,有時候只是種觀念的改變,只要有心,簡單的一件服務也能讓民眾感受到縣府的用心和貼心。十二年來我走遍全縣大小鄉鎮、上山下海,只要民眾有需要,抱持同理心解決問題,行政上任何問題不在大小、難易,民眾要的是主動、積極、將心比心的服務態度。相信,改變,絕對做的到。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69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