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1年(73屆)/七之五:最佳導演(下)
2007/03/03 09:33:45瀏覽444|回應0|推薦1

圖:麥可道格拉斯在【天人交戰】中的精采演出。

同樣喜歡讓觀眾的眼睛泡在黑暗裡的,還有【神鬼戰士】的雷利史考特,不過他的黑電影卻接近於京戲「三岔口」所有角色在一片漆黑中「都想摸索」的境界。雷利史考特之所以有這種令觀眾想要在黑暗中摸索的魅力,是因為他的電影所呈現出來的像是黑夜中,一縷接一縷的白煙在觀者面前、幽柔而綿密地轉動。很多人認為【神】片的殺戮場面太多,多到已然近乎是部殺戮戰場的電影,但是他們忽略了雷利史考特的古羅馬打殺場面,已經擺脫了過去西方古裝電影中那種蠻力砍殺的方式,鏡頭與演員的調度,在【神】片中尤其令人難忘。

我們在【神】片中更多看到的是,一種在西方電影中較難看到的東西:在轉動的「神氣」。電影一開始的一場大戰,羅素克洛的前後夾攻戰略,戰勝後立即被老王與小王「前後夾攻」(兩王各懷心事的擁抱大將軍羅素克洛),這兩者間的轉換就是經過那場大戰,而在這場戰役中,我們看到最多的是,演員的轉身、鏡頭的悄然變轉、殺戮被延展成近似於飄灑開來的空間。充斥在片中的殺戮場面,雷利史考特都用這種方式處理,但每一個這樣的場景都令人感到身旁(不是眼前)的空間在擴張。

如果我們說雷利史考特在【神】片中的導演手法,脫離西方電影的重力場,恐怕一點也不為過。

【臥虎藏龍】的導演「竟然是」李安,如果不是演員與工作人員作証,恐怕很難令人相信,先前他所拍的電影一派溫潤、柔和,而今竟不只將武俠片顛覆到一部近乎是女性主義的電影,更料不到李安將武俠小說中那些令讀者無比神往的,飛簷走壁、大漠追逐、(竹林)比劍、笑傲江湖(章子怡在酒樓中力敗群雄、口出狂言不止),拍的個個出奇制勝,令觀者血脈賁張。難怪有人說,這部電影「或者應該」有兩個導演──另一個是武術指導的袁和平;難怪又有人說,拿掉這部電影的武戲,就是一部中國化的珍奧斯汀電影。

這兩個「難怪」其實都忘了李安本人以及其電影中那種溫柔敦厚的本質,這個本質到了一部回到他童年無盡幻想的電影中時,李安被動了起來:他被袁和平的奇招所動,他被一個異女子(章子怡)所動。注入了這兩股新血液,李安的溫柔敦厚運鏡與場面調度,在典雅中浮動著一種狂放的浪漫,在文人氣息中運動著一股積蘊已久而不可思議的爆發力。沒有人想像得到在一部武俠片中可以拉鋸到如此程度,更沒有人想像得到李安在地面上纏鬥的胡金銓與天空中「噴」放的徐克間,找到一片瑰麗而雄壯的飄逸空間。──這個空間令觀者呼吸到前所未有的新鮮又奇妙的空氣。

如此,我們在評論家所謂的三強鼎立的說法中,找到我們「今天」的吐納之地:若說史蒂芬索德柏向我們輸送的是少林派的空氣(扎實但交織),那麼雷利史考特釋放給我們的就是武當派的空氣(綿密但鬆張),而李安帶給我們的則是崑崙派的空氣(飄逸但爆發)。

意思是,「現在」讀這篇文章,我們要的是去吐納這三種「異於日常生活的空氣」。至於誰輸誰贏,就讓頒獎當天那些想操心的人去操心吧──明天,「我們」還有比這三人的輸贏更逼迫我們去操心的產品要去生產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78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