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人茶葉蛋─[夢影櫥窗](2)
2012/09/28 10:19:17瀏覽1774|回應0|推薦9

說來有點幸福,我家附近有個森林步道,而且還長達三段式。
每一段兩旁的林相不僅有明顯的不同,而且其中第一段還可以看到海(旁邊是漁港)。
這條森林步道同時也是腳踏車道,據說可以一路(從苗栗)騎到新竹。
從近年歷久不衰的腳踏車熱潮,由此也就可以想見這條森林步道「車水馬龍」的情景,想來是其他森林步道所難以見到的。
去年初敝工作室出品的國片【藥草師】,還在籌備階段時,這段步道也被列入勘景之列;為工作而走的時候,其實不多,平日三不五時走進其中的次數也還不少。
健身或養生的念頭,並不最主要,而是那種森林的深邃感吸引著我。
確實,有時候,我是停下腳步,就在步道旁與上,就練起功來。
沒有師父,而有深山練功之幻覺;沒有絕對的深山練功之寧靜,而有氣深入體內之”喚”覺。

近日再走,忽然想到的是,約莫今年(2012)初,有位朋友在電話中唸了一位「大作家」發表在「大雜誌」的一篇文章。
文章中說,他上山跟著師父學修行,內心真的獲得很大的平靜;沒想到,下山後,即便遇到小小的吵雜或混亂或(與人)爭辯,自己當下的反應竟然跟上山前「沒有多大差別」,依舊非常容易動怒與意氣用事。
朋友問我「這些功成名就、備受社會肯定的名人都這樣了,凡夫俗女的我們豈不更不可能了?」
朋友沒說更不可能的是「什麼」,不過從前後文判斷,大概也是與修行、練心、或不為外物所動的「內功」之類有關的東西吧。
記得我當時給她的回答是:請回想《天龍八部》中段譽是怎麼練「凌波微步」的?
──我自己加油添醋的解說是,除了行起坐臥都在練之外,尤其更要在人前練。因為只有如此,妳所想望的功法才可以在不同的磁場中,確實獲得百練之動,才可以在各種不同的動亂與氣亂中,真得感受到妳與功法(到達多少)結合在一起。
從步道出來,再過一小段路(轉了兩個彎),旁邊有一家很不小的便利商店。
當我再次(不經意地)看到鍋子裡那些茶葉蛋時,不禁會心一笑。
想起好幾前年,有個朋友說,現在的名人也不過就是便利商店,隨時得吐露出一些馬上可以讓凡夫俗子感覺很受用的話語或文句,否則他們也很容易被市場所遺忘乃至淘汰(這世界總是不斷有新的名人與名家蜂起雲湧)。
也許吧,這些那麼容易就可以教人懂且受用的話與文,倒也真像那一鍋茶葉蛋。
它們真的是滷了好一段時間才出味的,但是人們所能吸收的就也不過是自己想吃與吃得下的部份。
哦然而(這個彎可轉得大了!),到底自己當前真正的體質或身心狀況是什麼?
這些吃起來很營養的「茶葉蛋」,究竟是如何煉制的(據說有些便利商店的滷包裡面竟然放有人蔘,您可知曉?人蔘又據說並不是人人皆可食)?
裡面果真有什麼成份是我們自己的體質所需的(如果不是我們當前所需要的,根據現在的營養學所稱,再營養的東西其實都是垃圾)?

說到這裡,我們也就很可以了解,這年代幾乎每個名人與名家,都不免不時來上一句說「我也是個平凡人」,究竟為那般。
原來,蜂起雲湧的「世界」,也不過就是一鍋大家都並不太了然的茶葉蛋「市場」。
原來,真正的功夫是「頻於」要進出森林與鬧市「之間」,才得以見真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689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