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諾貝爾文學獎的金「排」垃圾桶:高行健在台灣
2009/06/07 02:44:27瀏覽1792|回應1|推薦8

郵差送來一封邀請卡,打開之後,我立即帶著我的兩個太太出門。

我的太太們今天梳妝打扮的時間很迅速,沒有平日的嘰嘰喳喳;我們很快就來到高行健(1940~)的家。

地方在永康街的巷子裡,是這位2000(10/12)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現在在台灣的住家。

高行健一直坐在椅子上,脫光了上衣,坐在一張很長的桌子的一邊,正準備要開始寫作。

桌子的另一端一直延伸出去,看不見盡頭。

我就坐在他身旁的椅子上,跟他的方向相對;他的眼神不時飄轉向我們。

他不打草稿,他不停地在紙上寫字;字有大有小,四、五個小字聚集在大字下面。

他用簽字筆寫作,他不說話。

高行健有一個削著清湯掛麵頭的老婆,坐在不遠處,一個光線有點暗的房間裡讀書。

高行健的媽媽在較深遠的廚房裡做菜;我的一個太太走進去幫忙,她看起來一點也幫不上忙。

我的另一個太太在我身旁坐了一會兒後,走去找高行健的太太;她看清楚太太原來是在讀報紙,她們交談了起來,妳一句接我一句。

高行健不再回頭看我,緊閉的雙唇不斷蠕動;我泡起茶來,一杯接一杯,高行健的臉愈來愈紅。

「住在這麼熱鬧的地方,您的寫作生活會不會受到干擾?」我說。

「社區裡有警衛幫我們擋著。」高行健的手稿像不斷列印的電腦報表紙,繼續向桌子的另一端展開出去,太太的回答聲傳了過來。

「這回要在台灣住多久?」我朝著太太問,她對我搖搖頭,似乎連她也不知道。

我一連換了五、六種茶,喝茶的速度與高行健的寫作速度平行。

高行健的寫作嘎然而止,他猛然奮身躍起,像從一個很深的井裡跳了出來;他的臉紅得好像喝過五、六瓶酒。

「勞駕您幫我挑錯字。」這是我進這屋子裡,高行健對我說的唯一一句話;我們好像已經認識了很久,我們不再需要說多餘的話。

太太的房間裡愈來愈暗,報紙堆得愈來愈高;廚房裡的菜愈來愈多。

我那個原本在廚房裡的太太,帶著一大群人進來,他們自稱是高行健的下一位訪客。

高行健對這群人視若無睹,他正忙著穿上一件白色長袖襯衫,袖子上面寫了滿滿的毛筆字。

「他還要去參加一個會。」太太的聲音從報紙堆裡穿了出來,清楚得好像她就站在高行健的身旁;她對那些人說,好像那些人事先有些預約,但這個臨時的開會通知,高行健非去不可。

高行健走了,高媽媽把一道道菜端出來,我們這群訪客圍著另一張圓桌開始吃起飯來。

我奇怪眼前飯桌上的菜,還不到廚房裡煮出來的菜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高媽媽說待會兒還有客人要來。」廚房裡的太太在我耳邊悄悄說。

高行健的手稿還攤展在長桌上,微風將長長的手稿浮動起來,夕陽把許多字照得閃閃發亮、跳脫紙面在半空之中,只有很少一部份還留在紙面。

「你會挑錯字嗎?」我的手機震動起來,那邊傳來高行健的聲音,「10個裡面,大概有89個是不要的。」。

一塊茄子從牙縫中像汁液般穿了過去,我望了一下桌面,「大概知道。」

我以為要掛電話了,高行健卻說:「不用等我,這裡的錯字比我想像得還多很多。」

呂秀蓮小姐邀他去的,」太太端著一碗湯走出來時對我說,「他們說要找他去演講,他說他不動口只動手,他只幫他們看那份報紙的稿子。」

我喝過兩口湯後,立即動手用筷子把那些閃閃發光的字,一個個夾到桌下的垃圾桶──桌下的垃圾桶也是一字排開,多到數不清。

我的兩個太太把垃圾桶一桶接一桶拿出去屋外,這中間不斷有訪客進來。

我們離開的時候,那些拿出去的桶子旁邊圍著許多人。

「怎麼會那麼香!」「比鼎泰豐的小籠包還好吃!」「比韓國泡菜還嗆辣!」「我的口水都流出來了!」圍觀的人個個發出讚嘆不已的聲音。

我們走著,一路上我的兩個太太的手在鼻孔前方不斷搧晃,手掌那動作、那節奏,比她們的臀部還誘人。

我第一次同時把兩隻手放在她們兩人的腰上,那個在上半身與下半身之間凹下去的地方,令我輕柔到感覺好像飄浮在半空中。

我忽然低頭一看,她們正把手叉入我的臂下,我的腳在半空中。

我清楚地望見高行健遠遠向我走來,他很快就來到我面前,一拳就將我打倒在地。

「我太太打電話跟我說,你的工作只做了一半;」高行健生氣地說,「我高估了你!」

「我可以再回去。」我一頭霧水,旁邊的兩個太太卻笑到彎下腰。

「你即使再回去也夾不出半個字了;」高行健斜乜了一下我的太太們,「你回去試試看什麼時候可以把她們兩人夾起來,再來找我吧。」

我摸著我的臉頰,那力度清楚卻輕柔地有如我的太太們在我臉上輕吻;她們早已不再我的身旁,她們遠遠地站在一張桌子很遠很遠的另一端。

我準備把上半身的衣服脫掉,在總統府的屋頂上,在那面正要降下的國旗下;我的眼神迅速飄動猶如那面國旗在狂風暴雨中。#(2009/0604清晨之夢;最上圖:高行健的畫『詢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019383

 回應文章

無諍恆毅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 什么?
2009/06/08 12:41

只能说: 看得一头雾水!

当然, 不能喝了人家一碗甜汤, 还回头问人家 "糖在哪里?"

所以, 还是要推荐一下这篇文章! 哈哈.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06-11 13:06 回覆:

哈哈哈

有甜湯的霧水──

這就不會只是霧水囉!

感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