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燈謎
2011/08/09 15:22:29瀏覽272|回應0|推薦8

在電子佈告欄尚未誕生的時代,電腦擇友是牽繫男女情感的最佳紅娘。望著唯一的電腦配對資料,我思索著這樣一個問題--如果人生是一個燈謎,我是謎面,妳是謎底,透過基本資料、擇友條件的撮合,一如謎格的隱喻暗示,我巧妙地破謎。

將這個想法與妳分享,妳卻說妳有二個配對資料,所以我只是妳的充分條件,妳用「會意格」的謎面射出二個謎底,有妳方有我,沒有我的世界,妳依然自在生活。不甘示弱的我馬上回信,即使我是謎底,我也可以用「螺旋格」的謎格,重新賦與謎底新義成為謎面,再射出妳這個新的謎底,恰如「物質不滅定律」,謎面、謎底循環不停,燈謎的能量永續前進不已!

妳顯然不是省油的燈,妳說妳如果是謎底的話,妳也可以用「徵面謎」的方式,多方設想,以謎底反推謎面,在海闊天空的情境下,我即使是謎面,也只是芸芸眾謎的一粟!我仍是妳的充分條件,沒有我的日子,妳依然笑看人生。

在魚雁往返之間,我詳察情謎,解構妳的矜持,我發現妳是一個「暗猜謎」,明明猜的中,卻故意不將謎底明破,而用另一個謎面來暗破,是欲擒故縱的猜謎高手。同時,為了解讀妳的心意,一定要用「捲簾格」的方法,將謎底倒讀成文,在心靈的密碼加上絕對值,方能度量出情感的熱能。

結婚後,妳一直惦記著這段謎來謎去的歷程,尤其在佳節燈虎雅戲之際,更是彌足甜蜜。今年元宵節妳又問我「誰是謎面?誰是謎底?」我娓娓地說:「我們是對聯格,謎面、謎底成雙對隅。所以,謎面就是謎底,謎底就是謎面。今年今世,我們是彼此的充分必要條件,沒有我的日子,妳無法存續;沒有妳的歲月,我也失去人生的意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pinfan&aid=552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