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人物
2011/06/14 14:30:38瀏覽422|回應0|推薦8

我愛錢,我更愛錢上面所傳達的況味,台灣現行的鈔票,甚至連硬幣都是政治人物掛帥,一元、五元、十元硬幣及二百元紙鈔是蔣介石肖像,五十元硬幣及一百元紙鈔則是孫文肖像,只有二十元硬幣是原住民抗日英雄莫那.魯道,至於五百、一千、二千元則無知名人物。

反觀鄰近的日本,紙鈔全無政治味,各行各業的菁英皆傳遞著鈔票的靈魂,一千元舊版的夏目潄石、新版的野口英世、二千元的紫式部、五千元舊版的新渡戶稻造、新版的樋口一葉、一萬元的福澤諭吉,不但包括文學家、農業專家、教育家、思想家、醫生,有古有今,甚至還有二位女性,在日本這個大男人主義的國家,有其沖淡軍國主義色彩、性別主流化的努力鑿痕。

至於歐盟所發行的硬幣,各國可在正面圖案各自設計,呈現各式各樣人物爭鳴的盛況。其中非政治人物者,包括:法國的瑪麗安女神、義大利的維納斯女神、哲學家皇帝馬可奧里略、神曲的作者但丁、西班牙的文學之父塞萬提斯、奧地利的音樂家莫札特、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貝莎蘇特納等,樣態有男有女、人神爭先。

時代在變、環境在變,觀念也在變,也許有一天,台灣地區的鈔票或硬幣上頭會出現台灣第一個諾貝爾文學獎、奧斯卡金像獎終身成就獎,或者是大聯盟賽揚獎等得主的肖像,屆時,我會珍藏這些寓意深遠的珍品,因為我愛錢,我更愛錢上面所傳達的況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pinfan&aid=532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