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字連篇
2011/06/16 14:23:20瀏覽331|回應0|推薦11

    我們常用「錯字連篇」來形容一個人用字遣詞不好,但是在中、外文學上卻有不少的文章是與「錯」字有關,如:中國的「花田錯」、莎翁的「錯中錯」,另外陸游的「釵頭鳳」也出現「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連續的三個錯字,來表達他的情感;而鄭愁予膾炙人口的詩句「我達達的馬蹄,是個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更將錯誤的情境唯美化,由此可見「錯」這個字有其「不錯」的貢獻性。

    在政壇上,諸賢亦是前仆後繼地錯到底,陳水扁在台北市市長任內以「千錯萬錯都是先生的錯」來化解府會之爭,不過他強調這並不代表先生有錯,只是夫妻吵架總是要有一方來打圓場,言下之意有「你沒錯、我也沒錯,錯只錯在不應該發生在我們倆的身上」,也就是選民的錯,選出這樣的錯誤拍擋。1998年選戰期間扁陣營以「馬馬虎虎、錯誤百出」來暗諷馬總部不懂市政,馬總部馬上回以「水扁水扁、隨隨便便」反唇相譏扁陣營張冠李戴,唇槍舌劍,你來我往,到底是誰的錯,你沒錯,我沒錯,原來都是數據惹的錯。

    馬英九在台北市市長任內亦有一套「婚禮錯詞」,巧妙地運用「錯」字以形成愛的證言:「一、太太不會有錯。二、如果太太有錯,那一定是我看錯。三、如果我沒看錯,那一定是我的錯,才害太太犯錯。四、如果太太犯錯,只要她不認錯,那她就沒有錯。五、如果太太不認錯,我還認為她有錯,那就是我的錯。六、太太不會有錯這句話絕對不會有錯。」有了這個「錯字連篇」的葵花寶典,太太隨時都可以輕鬆地馭夫有術,先生再也不能死不認錯,如果爾後小倆口閨房起勃谿時,絕對不可錯怪福證者,更不可搬出「因錯誤而結合、因了解而分手」的錯亂邏輯,以免鑄成大錯。

    最後,我認為政治人物的情感雖然錯綜複雜,但是論其本性只有真假,而沒有對錯,即使承蒙長官或選民錯愛,不妨將錯就錯,多借助「他山之石以攻錯」,減少觥籌交錯的應酬,增加與民交錯的機會,並全力解決盤根錯節的問題,即使偶爾出個一差二錯,民眾還是會說你幹得不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pinfan&aid=533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