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悟理與勿理
2011/03/30 15:31:35瀏覽398|回應0|推薦11

悟理與勿理

物理在古時候稱為「格物致知」,是一種領悟萬物本質的道理,也就是「悟理」。但是對於左腦不發達的我而言,物理簡直是數學的化身,一大串演算公式、一大堆聱牙定律,我只好來個相應不理,以「勿理」來對待,長久以來,在知識領域的探索過程總是覺得缺少一點點。

在年歲漸長、閱歷稍豐,同時也認識了許多具有理工背景的朋友後,物理之美漸次打開我的心靈窗口,引領著我親體日常生活中物理的巧思。槓桿原理是我奉行不渝的財務密碼,在「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舉起整個地球」的精神鼓舞下,四兩撥千金的夢想在股市裡通過驗證。在魚雁往返的信件裡,我改寫物質不滅定律為「愛妳不滅定律」,因為有妳,所以我愛妳的能量不減不滅,永續前進,循環不止。一首情詩「相對論」--與妳相聚三年,好像三分鐘一般;離開妳三分鐘,就有如三年之久--讓我征服情海,抱得美人歸。參透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動者恆動、靜者恆靜」的慣性作用後,我發現了新的工作哲學,重新找回自信與肯定。

我曾經在浩瀚的知識領域中徘徊不前,但是在科學之美的啟蒙下,我細細品味人生,我深信當科學與美學交會的剎那,必然會迸發出無與倫比的智慧能量,豐饒知識胃納,添加生命色彩。當你認真去體會萬物之美時,真的可以悟出一些道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pinfan&aid=503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