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知道我在聽你嗎?
2011/03/24 10:14:55瀏覽383|回應0|推薦9

    一般人聽到「監聽」就會想到電影「全民公敵」般的白色恐怖,但是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監聽」、「監視()」及「監錄」,我不是情治人員,也不是檢調人員,我是民意調查督導員。

    為了確保電話調查的品質,每一個民調部門都會在訪員訪問過程中監看、監聽及監錄,就訪員的訪問技巧、追問程度、答案判定及輸入是否正確等進行督導,在進用訪員前都已言明在先。

    拜科技之賜,服務單位採用視窗版的電腦輔助電話調查系統(CATI),訪員在調查過程中不會察覺到被「竊聽」,監聽時訪員電腦銀幕不會閃爍、電話不會有雜訊,不但訪員不知道有人正在監聽,受訪者更是不知情,如此一來,督導員就可以放心地監聽、監看及監錄,減少訪問可能產生的任何偏差。

    在監聽的過程中,受訪者的反應及意見常常讓督導室的同仁哈哈大笑,澎湖的受訪者最熱情,也最寂寞,曾經有一位阿尚(老婆婆)接到訪問電話時,得知這個電話是電腦自動選出來時,直呼「真好運」,嘴巴不停地重覆廣告台詞「電腦揀的」,我想這個阿尚大概長期沒有談話的對象,一訪就是二十分鐘,欲罷不能,訪問結束前,她還一再地說「有閒來澎湖玩」。

    另外,我們的女性訪員聲音都很好聽,不看本人的話,是會被迷住的,就曾經有一位受訪者回答完所有的問題後,竟然向訪員要電話,要約她出去喝咖啡,這位受訪者也未免太急色了,這裡又不是交友中心,是研究民意的民調中心。也曾經有位受訪者在回答完最後最一題時,突然衝出一句「有沒有獎品?」,他大概是「挑戰金頭腦」類的電視看太多了,以為這裡是CALL-OUT拿獎品的節目。同時,為了避免受訪者將民調中心當成申訴中心,借機將陳年的疑難雜症和盤托出,每一位訪員都須首先表明自已是學生或工讀生,只是來打工賺錢,以減少節外生枝的狀況。

    一般而言,受訪者對於電話訪問的接受度呈現城鄉差距,問卷的第一題都會例行性地問「您居住的縣市」,鄉村地區民眾有的竟然連村里巷弄門牌號碼都報出來;但都會地區的民眾卻會詰問再三,「你有我的電話,為什麼會不知道我住那裡?」這時訪員就要苦口婆心地說明「我不認識你,電話是電腦揀的」。另外,語言的因素還是會在某些地域出現,雖然訪員都是熟諳國、台語的專才,但是在桃竹苗等客家人較多的縣市,精通國、台、客語的人就成了寶。

    訪問主題也會影響到受訪者接受訪問的意願,民眾比較能接受與切身相關的課題,如:生活品質、生活環境等,但是對於「一二三四」(一個中國、雙首長制、三通、核四)等政治性問題則敬謝不敏,對於政治參與感較低的人而言,平日已受夠了電視新聞、CALL-IN節目的騷擾,電話調查就免了吧!有一個「自殺的抉擇」的漫畫就這樣嘲諷民調,一位意志消沈的人一直猶豫於要不要自救,「吃安眠藥、割腕還是開瓦斯?」這時電話鈴聲響,她以為是朋友打來的安慰電話,結果是「您好,這裡是民調中心,請問您是支持總統制,還是雙首長制?還有,您是支持執政黨還在野聯盟?」她一想,大小環境都亂,毅然決然做了決定「先吃安眠藥、再割腕,然後引爆瓦斯。」 

    比較起第一線訪員,督導員的喉嚨受傷機會比較少,因此需要適時給訪員打氣、加油,「禮貌和耐心是完成訪問的成功因素」、「請繼續努力,再十五分鐘就可以休息」的訊息可以激勵士氣,「今天趕樣本,延至十點半下班」的訊息訪員最不愛,而訪員最愛的訊息則是「完成手上的樣本後,請至門口領錢」。

    看過民調的大致敘述後,如果以後有機會接到民調單位的訪問電話,請別急於掛電話,先聽完開場白及訪問主題後,才決定接不接受訪問,不要將電話訪問當成電話推銷或電話騷擾,二話不說就掛電話,這種舉止最傷人,也突顯自己的沒禮貌。當然,如果您對訪問主題不排斥,時間又允許的話,不妨將您的寶貴意見毫無保留地說出,以匯聚成民意的洪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pinfan&aid=501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