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2017年形容為「有趣的」一年,並不恰當。如果以「巧合得令人驚訝」來說明,雖不全然錯誤,卻也不夠正確。因為這類事件的發生並不只在2017年,也並不在某個時間點特別密集,反而是普遍得令人幾乎無感。異於尋常的是,2017年發生在名人身上並形成社會運動的事件受到媒體多重青睞而已。

2017年春,《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一書以及作者林奕含自盡身亡的消息,在台灣社會引發眾怒。2017年10月,美國影壇的重量級人物韋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受到多名女士指責性侵,引發全球女性大串連的#MeToo運動。即使社會風氣閉塞的阿富汗,也在這波風潮下成立了一條性侵舉報熱線,雖然能提供的解決辦法,不過是讓受辱女性「給他一巴掌」而已。

大約在#MeToo於全球延燒的同時,曾在英國牛津任教、被視為改革伊斯蘭教的明星學者拉馬丹(Tariq Ramadan)遭數名瑞士及法國女性控訴性侵。拉馬丹是埃及裔的瑞士人,出生於日內瓦,他在由美國主導的全球反恐氛圍中提倡歐洲穆斯林應盡力融入當地社會,中間路線的伊斯蘭信仰得到大西洋兩岸左派政治及學術圈的大舉褒揚,曾被《時代》雜誌選為21世紀初的重要宗教革新者與百大影響力人物,滔滔雄辯與俊逸外表更讓許多女性傾倒。遭控之後,他承認自己有過5次婚外情,但認為媒體對他的不公平待遇是「國家發動的種族歧視」。有些人認為他是西方伊斯蘭恐懼症的犧牲者,另有些人則認為他是終於露出原型的偽君子。

接近2017年底,性侵事件的風潮燒到諾貝爾獎頭上。主導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因遭到所資助的藝文沙龍性醜聞波及,導致部份終身職院士改選,甚至2018年文學獎的頒發也因此暫停一次。

圖為宣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廳堂。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受#MeToo運動激勵,各國受害者集體發聲

卡塔琳娜.佛洛斯登松(Katarina Frostenson)是著名詩人,也是瑞典學院十八院士(The Eighteen)之一,她的丈夫是法國籍的攝影師讓-克勞德.阿爾諾(Jean-Claude Arnault),兩人共同主持斯德哥爾摩享負盛名的藝文沙龍。文學朗讀、學術講演、舞蹈表演、爵士或古典音樂演奏是沙龍主要的活動內容,也是高級文化人聚集的指標性場域。沙龍的營運靠捐款維持,瑞典學院也挹注部份資金。

自詡為瑞典學院第19名院士的阿爾諾,是個表達露骨、喜歡女人的藝文界名人,上世紀90年代已有他對女人性騷擾的傳聞。受到#MeToo運動的激勵,受害者集體發聲,《今日新聞》(Dagens Nyheter)訪談了近20位受害女性,才讓社會大眾知道傳聞中的部份具體情況。

阿爾諾對女人的碰觸、撫摸可以在大庭廣眾之下進行,甚至有些院士們的女眷或女性親戚也曾遭遇他的輕薄。一位女作家指出,阿爾諾曾暗示她應該對他感興趣,因為他可以幫她開拓事業。當她不回應時,阿爾諾威脅:「妳可知道我是誰?」他甚至在屬於瑞典學院的公寓裡性侵女性。諾貝爾基金會為此醜聞大為憤怒,要求瑞典學院務必「清潔此事」,否則將凍結資金。

渡過了不幸而紛亂的2017年,2018年美國的一位運動傷害治療師納瑟(Larry Nasser)因為對年輕體操選手的長期性侵,遭法院判處175年徒刑。2020年底,享有崇高聲譽的倫敦皇家音樂學院也傳出性騷擾醜聞,一位女學生指出,有人告訴她要習慣於「選角色的長沙發」(casting couch,通常意指女演員為了獲得某個角色而與有決定權的人上床)。其他女學生也提到:「如果妳要取悅老師,口交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而一年後的現在,2021年底,最讓人警醒的醜聞,當屬海峽對岸網球女將彭帥和已退休的江派政治局常委張高麗之間的關係。彭帥在一篇網路貼文中控訴比她年長40歲的張高麗始亂終棄,貼文不久即被刪除。事發約兩週後,國際女網及男網協會聲援彭帥,中共則以貼出彭帥照片作為外界擔心她安危的回應。

彭帥在一篇網路貼文中控訴比她年長40歲的張高麗始亂終棄,貼文不久即被刪除。圖片來源:Wikipedia

社會總要求女人要自我控制,那男人呢?以上各式各樣的案例,只不過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曾經發生的、正在進行的、未來也不可能消失的事件,全可套入一個普遍的模式,那就是,老對少、高對低、強對弱的權勢性侵!對於這種犯罪行為,各國都訂有適合自己國情的行為定義與處罰機制。法令有了,是否能夠依照受害者意願判處對方並加以執行,則是另一回事。

人人告誡女人或女孩,不可穿著暴露、不可走夜路、不要輕信陌生人甚或熟識的親友,在受到騷擾時必須立即嚴正告知對方,他的行為不受歡迎,卻不提及如何讓人管好他腰帶以下的那傢伙!難道受害者必須加強自我管控,而加害者則可以逍遙地依然故我?侵犯者沒有能力也不屑於練習管控自己,正是無法有效減少性侵的重要原因之一。還是男人們應該自己發起#FearMeNot運動,出版讀物、辦講座、拍短片、開工作坊,彼此提供自我輸導的經驗與方法,邀請女人談論她們的思維與感想?

紐約的Vantage Point公司利用VR的臨場效果,讓男人以女人的立場與視角感覺周遭。

#MeToo的法文版是#BalanceTonPorc(揭發妳的色豬),2021年10月在比利時發起新一輪#BalanceTonBar(揭發妳的酒吧)運動,呼籲社會正視長久以來在酒吧裡發生的下藥性侵議題。

除非自願或熟識,人類是種必須和其他人保持特定距離才感覺舒適的生物。健康的人類軀體不會無意識地自我接觸或重疊,即使在非常擁擠的公共交通工具裡,人人盡可能地不碰到彼此。因此,察覺自己受到侵犯或蓄意侵犯他人,應該不是這麼困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