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的<黑手>
2019/02/15 19:34:46瀏覽1824|回應4|推薦105

這是個有德語區索羅屯邦(Solothurn)職工教育的小系列,自201812月開始,每個月在「獨立評論在天下」刋出。

 

 

職校前的準   

 

瑞士因公投不願加入歐盟,所以在歐洲政治上是個孤島;它全境41千多平方公里,由26個邦組成,有4個官方語言,其中說瑞士德語的人口佔多數。目前在瑞士的銀行存款利息是負數,由於瑞士法朗強勁,這趨勢仍會持續;若是有人因此而把現金塞在床下或存入保險箱裡,自是可以理解。

這個位於西歐中部的小國,沒有天然資源,許多農產品是進口而來。除了林業、畜牧業等可以從大自然取得的有限資財之外,不靠卓越的人力運用,瑞士其實一無所有。

有位台南的先生曾告訴我,原本他認為,瑞士一切盡善盡美是理所當然,卻在經歷一件小事之後,才明白盡善盡美的背後是由什麼樣令人讚嘆的工作所支撐。三十多年前,他因手錶生意而往返瑞士台灣兩地。有天清早在蘇黎世機場下機後,他目睹一位擦電動手扶梯的先生,如何專注地把溼抹布塞入凹槽,以便把難以搆著的灰塵仔細清掉。就在那時,他突然明白瑞士成功的重要原因!

瑞士本身或是和各國合作的種種研發,專注與追求卓越的精神自是必備條件;但是瑞士最讓對手驚嘆的做法是,把專注與做到最好嵌入九年國教後的技職教育體系裡,也就是,這個精緻小國嚴格要求它的青少年,做任何事情都要專心,而且要做到最好!

那麼,瑞士的技職教育體系何時開始?從何而來?

雙元制或雙軌並行制,類似台灣的建教合作教育體系(das duale Bildungssystem)存在於許多國家,然而執行時不同的廣度、深度與力度,便讓各國發展有了相當大的差異。瑞士國家是「談」出來的,是數百年來一個個地方陸續加入而形成聯邦的結果,這是政治上的組織;而自古即有的職業聯盟,也就是一個個職人所加入的同業工會(Zunft)則是社會經濟組織。聯邦政治形態讓各邦彼此競爭卻又同時合作,同業工會的主要目標則是增進技術並且培養下一代,也正是現代人所說的追求卓越與永續經營。這一古老的職業聯盟傳統結合學校制度所發出的綜效,便是瑞士當今得以高度發展的重要緣由。

 

要能把事情做到最好,「自身意願」正是關鍵,而自身意願其實是興趣的延伸,於是瑞士政府把找出孩子興趣做為選擇職業的重點工作。原則是,讓正確的人在正確的位子上,才能最大化地發揮自己。

瑞士每個邦如同一個個的自治區,以我個人之力無法顧及各邦的實際情況,所以只能以居住所在的索羅屯邦(Kanton Solothurn)做為取樣,大略說明政府如何「處心積慮」幫助青少年找出興趣以避免他們失業。孩子接受完義務教育之後的走向,亦即往後的人生規劃,就是家長及孩子本身必須專注的重點,而這專注在第八年級便已開始。除了確切認清往大學學術方面發展的性向之外,進入技職教育體系不但是普遍的選擇,國家也大力介入,因為國民適切的生涯發展和國力息息相關;然而國家介入的方式不是「分配、指派工作」,而是蒐集、列出職種並幫助孩子找出適合自己的職業。

索羅屯邦的「職業、就讀與生涯諮詢」(BSLBBerufs-, Studien- und Laufbahnberatung)便是這麼一個機構。專門人員可以幫助尋求協助的八、九年級生找出興趣、傾向、能力、天份,回答他們關於各種職業的詢問,介紹不同職校的上課內容,以及和他們一起計劃可以執行的各個步驟,以便能做出最後決定。BSLB希望尋求協助的青少年以積極的態度參與輔導,也歡迎家長在場。諮詢時間因人而異,並不設限,互動內容則全程保密,而且BSLB保持中立,不規勸、不督促、不誘導。

 

BSLB把各種工作場所的名稱納入26個字母來呈現,例,AAlters- und Pflegeheim(安養院)Auf dem Feld(田地上);BBijouterie(珠寶店)、Bühne(舞台);LLackieranlage(油漆機具廠)、 Lagerraum(倉儲);SSteinbruch(採石場)、Spital(醫院);WWald(森林)、Werbebüo(廣告公司),長長的單子,約列出兩百個場所。受輔導的青少年需要先知道,自己喜歡在什麼地方、什麼場所、什麼氣氛下工作。

 

職業能夠和興趣結合是最理想的狀態,為了找出個人興趣所在,BSLB也設計了不同的方法。例,專員要求尋求協助的青少年:

·         不要帶錢去逛街,留心自己進了什麼店,什麼樣的櫥窗設計引起你的注意。進了店裡,把喜歡的物品名稱記下。

·         查看自己最近瀏覽的網站,並回想當時找了或看了什麼。

·         在隨處可得的廣告單上劃出喜歡的產品,並說明這些產品對你的用處。

·         寫下自己願意多了解從收音機聽到或在電視節目裡看到的任何訊息。

·         回想去年在圖書館借了什麼書。

·         剪下報紙上你認為有意思的文章。

 

另一設計是,專員給接受協助的青少年一張印有問題的紙,讓受助者及其同伴進行一場幻想之旅。這是個讓受助者擔任不同角色的「測試」,他必須快速回答,並請同伴記下答覆。若答不出,同伴就進行下一個提問。例:

如果我是一隻鳥,我會

如果我是藝術家,我會

如果我是一棵樹,我會

如果我是一個發明者,我會

如果我是收音機,我會

如果我是個手藝人,我會

如果我是一朵花,我會

如果我是個魔術師,我會

如果我是隻動物,我會

如果我是調味草,我會

如果我是個戰士,我會

如果我是瓶中精靈,我會

如果我是種App,我會

如果我是一部機器,我會

 

有時候,找出興趣需要時間,在尋找期間,也可能改變興趣。青少年應該和父母、長輩及朋友討論,並讓他們看、讀在BSLB幫助下所做的活動及選擇。這些種種都要忠實記錄,因事關自己的職業選擇與生涯規劃。

 

BSLB也例出22大種職業類別、每種職業要求的條件,以及確切的職業名稱。例,大自然(喜歡在戶外工作,喜歡動植物,且必須有強健的身體;可考慮園藝、守護森林、照顧動物)、營養(對食品製程感興趣,細心並愛乾淨;可考慮食品技師、糕餅店技師、奶製品技術人員)、紡織(對時裝感興趣,有雙巧手;可考慮製作居住空間紡織品、設計與製作不同行業的服裝)、交通工具(對交通工具感興趣,弄髒手無妨,能夠負起責任;可考慮摩托車技師、農業用具技師、汽車技師)

 

國教的八到九年級有至少一年半充裕的時間可以了解自己的性向,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並利用放假期間親身體驗可能從事的工作,所以BSLB也教導青少年如何有禮貌且有針對性地書寫去店家、廠商、工場觀摩或實習的信函。此外,BSLB更提供願意接受實習生的企業名單,青少年在國教最後階段便有機會,以三天或一週的時間到各個企業去了解職場的要求與挑戰。畢業後,可一邊工作(約是一週四天),一邊在企業推薦的職校讀書(可能是一週一天),如此,青少年能靠一己之力在1617歲時得到穩定的收入,企業則能以較少的工資獲得必要的基礎工作。三或四年職校畢業與實習完成之後,便是懷有一技之長的專門人員,可以受聘於企業或自己成為企業主,更可以繼續深造,就讀高校,成為高階技術人員。無論是專門人員或高級技術人才,他們是遍佈各個領域的基礎架構,在這個架構上建立的國家,便是當今世人所看到的瑞士。

 

那麼無法納入這一架構的人,該怎麼辦?

 

因為在校成績不理想、缺乏動力、得不到家庭支持、身體或精神患病而仍然找不到興趣,也對職業沒有任何想像的青少年,或者中斷正在實習與就學的人,BSLB則提供「私人教練」,也就是特別的個人輔導員,受輔導對象則從14歲擴升到24歲。個案處理的先決條件是,受輔導者本身必須有強烈的意願(未成年者必須有家長同意),「教練」會要求受輔導者和他緊密合作、遵守約定,並執行雙方彼此同意的改善步驟。

 

因著對於「職業種類與職業選擇之間關係」的看重,瑞士在2001年實施「女兒日」,讓國小女孩去爸爸工作的場所觀摩一天,以便了解「為什麼爸爸在看電視新聞時就已經累得睡著了」。真正的用意不但是鼓勵女孩「走出家門」,更要讓她們知道男人的工作和自己的想像多麼不同,甚至是她們從未想像過的。後來增加了「兒子日」,讓國男孩去媽媽的職場見習。不論「女兒日」或「兒子日」,這一設計的主要目的是要強調「職業不認識性別」。通常男、女性在就業時往往只考慮典型職業,也就是,男性不考慮醫院裡照顧的工作,女性不考慮建築工地上的工作,而無形中丟棄了一半的職業可能性,殊為可惜。2010年起,瑞士合併「女兒日」與「兒子日」,推出全國性的「未來日」(每年11月的第二個週四),鼓勵男孩觀探女性家人、親戚、朋友、鄰居的工作,鼓勵女孩去了解男性親、友的職場情況,甚至提供願意接受小孩參觀的各種行業(自己親友的畢竟有限),借以消除面對選擇職業時的自我設限,進而更不受拘束地發揮自己。

 

這些種種都只是進入職校前的準備工作。不同職業自然有不同的要求,至於職校實習生受到什麼教導,以及他們在實際操作時面臨什麼挑戰,希望往後能提供讀者更多報導。國人較少知道的是,從瑞士到台灣傳教的天主教神父也曾幫助設立技術職業學校,這也許是神父們從事神職之前在瑞士本國親身職校經歷所啟發的想法。在其他國家服務的神父,推薦自己認識的優秀職校生到瑞士企業實習,則是我親自聽聞的例子;近來更有日本委託瑞士設立森林專業學校,這就是另種形態的「外銷」。

 

雙軌並行教育體系紮實而成功,其他國家元首訪問瑞士,技職教育成果是瑞士自我展現的領域之一。

 

 

https://www.nationalerzukunftstag.ch/de/home/  (「未來日」首頁短片強調傳統性別職業交換)

 

http://back-caffee.ch/back-caffee-spot/  (若要參觀糕餅店,孩子必須清晨4點到達現場,可親自操作,中午12點結束。)

 

http://www.podologie-daeniken.ch/behandlung/  (鼓勵男孩從事足部護理工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minju&aid=124782025

 回應文章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佳文!
2019/03/12 11:41
值得借鏡!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19-03-13 14:21 回覆:
謝謝閱讀。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0 17:38

瑞士的教育體系,

有頗多值得台灣借鏡的地方,

尤其是技職教育。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19-03-10 20:10 回覆:

聽說上世紀九零年代初,職訓局曾派人到瑞士考察,也寫了報告,部份落實之後,似乎是高雄的餐飲學校成效最好。

「天下」也曾到瑞士了解,為什麼2008年世界經濟危機時,瑞士不特別受到衝擊。當然,瑞士職校的品質,又是原因之一。

改變作為,必須先改變想法;要大眾改變想法,必須有遠見的制度及有效的宣傳才行。台灣的政府及民間都做了些什麼?只是政黨惡鬥和揪團購物?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8 16:54
早年研究過各國軍事制度,德國、瑞士、丹麥是最早在軍中就進行技職教育的,他們的軍士官團就是技職教育場所,因此他們的退伍軍人一離開軍伍;就能很快進入社會職場,不致和社會脫節。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19-02-18 20:15 回覆:

你談到的這個情形,我倒是不清楚。

在瑞士,職校訓練通常在服役之前。職校教育時期,約是台灣的高中時代。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6 12:32

瑞士小國寡民,但在世界頂尖行業、人才,處處有一席之地,

金融、觀光、食品、精密機械、運動、教育---。

政府想方設法培養高素質國民,國民勤奮、守法、一絲不苟、愛家、又懂得享受生活,

真的是一等一的優質國家。

顏敏如(yenminju) 於 2019-02-18 20:08 回覆:
大致說來,瑞士治理得不錯,其中一個原因是,人民有「公平、公正」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