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跌一跤也要抓起一把沙子來
2010/09/14 16:16:24瀏覽895|回應0|推薦22

小孩子走在路上,偶而會在不經意中摔一跤,就像每個人在一生中無法凡事順遂,即使你從小在家裡養尊處優,備受呵護,成長的過程,仍免不了遭遇失敗與挫折。

問題是,有人越挫越勇,有人卻從此一蹶不振,再也爬不起來。

小時候母親留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摔一跤嘛要抓起一把沙子來!』意思是說你若路上不小心跌了一跤,不要就坐在地上哀嚎,乞求別人拉你一把,你不但要靠自己的力量爬起來,還要順勢抓起來一把沙子;因著一次一次的摔跤(失敗),可以把經驗一點一點累積起來。

失敗了沒有關係,從失敗中累積一些有用的經驗,你可以從頭再來!

一把沙子在我們看來一文不值,何必多此一舉?何況現代人要是不小心在馬路上摔跤了,保證你給水泥或柏油地面擦撞得皮破血流,哪有什麼沙子讓你抓!?

母親生長在民初年代,那時候的鄉下人用黃泥混合沙子和切成小段的稻桿,可以製成堅硬的土塊磚,用來堆砌土角厝。

鄉下的黃泥巴硬度很高,加水和成泥漿,攪入適量的細沙和泡軟切段的稻桿,壓成磚塊形狀,乾透了就可以使用,黃泥和稻桿通常就地取材,沙子得花錢請人用牛車去濁水溪旁運回來。

手中的一把沙子談不上什麼用途,日子久了,跌跤的次數多了,一把一把累積起來,慢慢也就聚砂成塔了。

一路走來,母親這句話對我產生很大的影響。

小時候我就愛一個人胡思亂想,做事常不按牌理出牌,加上喜歡搞怪創新招的個性,受到父母師長的訓斥也就多了,遭遇的挫折和失敗的經驗慢慢累積起來,隨著年齡的增長,使我也慢慢學會如何修正自己處事待人的方法。

漫漫歲月,打從求學開始,即遭遇到不少挫折,直到畢業後的工作生涯,還是受到失敗的打擊不斷,所幸一路上曲曲折折,我還是牢記母親這句話,從失敗中累積下來有用的經驗,雖然關關難過,終究還是關關過。

前面的路還有多遠?一路上還有多少崎嶇坎坷等著?沒人能夠預料,只要堅持一顆喜樂和充滿愛的心,相信終能化險為夷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too607&aid=347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