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彩的詐騙案記實
2009/07/22 15:55:33瀏覽669|回應1|推薦7

說明:1.本文以類似實況轉播記錄,文中人名應屬虛構,若有雷同應屬巧合。2.請勿模仿演習,以免觸犯詐騙刑責。

吾友 W 君日前接到一通 x x 銀行農安分行的電話:

喂…喂,這裡是2xxx-xxxx 嗎?請接 W x x 先生好嗎?

喂…我是 W x x ,請問有何指教?

這裡是台北市農安街的 x x 銀行,我是徐小姐,剛才有一位「李志文」先生,拿了您 W x x 先生的身份證和本行的存款簿來,說是您委託他來提領 98萬元現金的,有這回事嗎?我們覺得應該跟您先確認才付款…

對不起,我沒有委託李先生提款,我不認識這個人,我和你們銀行也沒有任何往來,如果你們有我的帳號,裡面又有存款,請你們趕快報警,把帳戶先凍結…

W先生,我們也在懷疑,現在請您先找出您的身份證…有帶在身上嗎?

有,我的身份證一向帶在身上…

您先跟我核對一下資料…您的姓名是 W …?

是 W x x

身份證字號是 A100…?

是 A100 x x x x x x

在本行的檔案資料中,W x x 先生曾經在98年2月18日到本行開設活期存款帳戶,之後一直沒有資金來往,到昨天從友行匯入一筆新台幣98萬元,今天就有李先生提領的事…

(這時從對方電話中傳出有另一女人插入講話聲)

嗯…嗯,好…喔 對不起,W先生,請您稍等一下…

嗯,知道了…喂…W 先生,剛剛我的同事過來告訴我說,李先生因為領不到錢已經先離開了,他把您的資料也帶走,但我同事已經向 x x街派出所報案,警方應該很快就會過來,W 先生,請您別走開,等下警方可能需要您提供一些資料。

(約10分後電話鈴聲響起)

喂…W 先生嗎?我是徐小姐,請等一下,x x 街派出所的謝警官想跟您說話…

喂…我是 x x 街派出所的謝警官,剛才有  x x 銀行向我們報案,案情大致已經瞭解,我必須和你作個確認,案子我馬上要呈報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偵察隊。請問你的姓名是 W…? x x …對。你的身份證字號是…A100…xxx … ?

x x x  對!

你的居住地址是…?

 x x市 x x 路x x x 號 x 樓 

好…好,你的電話是…?

2 x x x-x x x x

好,我知道了,照銀行小姐說法,我們很懷疑這是一件詐騙集團搞出來的案子,你說你和 x x 銀行沒有來往,這裡頭明明有你的帳號和資金…好吧,我們警方也需要知道你的資金往來情形,你在別的金融機構有帳號嗎?你不用告訴我號碼,只說你的往來銀行就行…

x x 銀行和 x x 郵局的郵政儲金帳戶

其他還有往來的銀行嗎?

沒有,這只是我個人零用金的存款…

請告訴我存款金額…喔,你只說個大概就好,還有你最近一次去存提款的日期。

銀行的存款大概有四萬元,郵局差不多六萬元吧,最後一次存提是一個月前…

好,我知道了。問你這些只是擔心詐騙集團會不會利用你的其他帳戶作壞事啦,待會我馬上呈報上去,有事的話,上面會再跟你聯絡核對的。

(電話中傳來對講機的呼叫和警官回報的聲音,隨即掛掉電話)

五分鐘後,W 先生的電話鈴聲又響起…

喂…我是 W xx ,請問您找誰?

喂…請問您是 W 先生嗎? 哦,這裡是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偵察隊,我是「陳紅玲」警官,這裡的電話是「82019069」,剛才接到農安街派出所謝警官呈報,有關 W 先生在 x x 銀行的案件,我們有了初步的瞭解。經過核對手上的資料,我們發現 W 先生您另外涉及一件重大的集體詐騙案子,難道您自己都不知道嗎?哦…W 先生,請您稍等一下,我們「李文章」隊長剛好出來,他會對您做更詳細的說明…

(話筒傳來低語聲…就是「0098613」案的嫌犯 W 先生啦…)

喂…這裡是台北市警察局偵察隊,我是「李文章」隊長,你是 W x x 先生喔,你自己惹出這麼大的麻煩,你還是不肯承認!台北地方法院已經通知你兩次出庭了,你接到通知為何又不出庭說明?

李隊長,您到底在說什麼?您有沒搞錯…!

W x x 先生,法院連續兩次把通知送到台北縣永和市 x x 路  x x x號  x 樓,兩次文件你都有簽收,卻拒不出庭,你知道會有什麼後果嗎?難道你都沒在報紙上看到關於警方破獲詐騙集團「正新投資公司」的案子嗎?警方在98年3月26日查獲以「陳建宏」為首的詐騙集團,已經扣押部分成員,W 先生,你也是該公司的重要股東之一,法院再找不到你,就要把你列入通緝犯名單…

李隊長,我從來就沒住過台北縣的永和市,法官會這麼笨蛋嗎,警方也一樣笨嗎?戶政單位隨便一查,不就知道誰住哪裡嘛!

W x x ,請你說話客氣點!怎麼可以隨口罵執法的人!警方查獲的資料中,你就是住永和,兩次都有簽收,而且在搜獲的資料中你在「第一銀行永和分行」還有個大額資金進出的帳號,到這結骨眼你還要狡辯,你要知道,法院如果通緝,你在金融機構的所有帳戶就立刻被凍結…如果你是被利用的人頭,你還是要等候一段很長的時間,案情釐清以後才能動用裡面金額…

(聽到這裡,老 W 突然感覺一陣心煩,為何?你們警方不是在搜集資料嗎?為何開口閉口像法官一樣,只會下定論,你是在當審判官喔,心裡越想越火大,這麼重要的案件,只要用電話作作筆錄就好了嗎?想到這,心裡清醒了些,不禁脫口而出…)

李隊長,我看不用再麻煩您了,就讓他們來查封好了,反正也沒幾塊錢,謝謝您了,謝謝!謝謝,謝謝…謝……

李隊長還在電話裡說著什麼,老 W 根本無心再聽什麼了,一意用謝謝回應,直到對方掛上電話。

後記:老 W 事後把這事說出來,心中還充滿疑慮,他還在擔心萬一,萬一真的這麼綏,給詐騙集團惹上了,該如何是好!於是我們去請教另一位友人,聽完老 W 訴說案情,他闢頭就說,噯,整個案子都嘛是詐騙集團編的啦。接著我們聊起如何不被詐騙得逞,歸納起來有三:1.你不要是把一大筆退休金存銀行的人。2.要勇於面對法律和執法人,必要時主動要求依法行事。3.如果對方告訴你「避險」的方法就是把錢暫時移入某某帳號時,要勇於說不。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too607&aid=3138548

 回應文章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挖...
2009/07/23 13:15
卡司這麼堅強,果然精采哩~可以去拍成八點檔鄉土劇了!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yehtoo607(yehtoo607) 於 2009-07-23 16:20 回覆:
這麼巧的事居然發生在我家門口,也不知摔傷了沒,歹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