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腎結石爆破記
2010/02/08 22:38:01瀏覽7854|回應1|推薦27

前陣子坐辦公室的時間多了,為了讓腰圍尺寸有所約束,新年後對自己立下二項簡單易行的新規矩:

第一、每天上下班多繞些遠路走,平時走一趟路15分鐘就到辦公室,現在把走路的時間延長到30 - 40分鐘。

第二、每天晚上洗澡前,在浴室前原地跑步20-30分鐘。

把走路時間拉長還算容易,只要多繞過兩三條路走就行了。在浴室前原地跑步20 分鐘就難多了,老是覺得秒針怎麼走這麼慢!以自己原地跑步的速度,平均大約一分鐘跑 160 步,20分鐘就是 3200 步,試過幾次,想跑到 30 分鐘現階段看來還是不行。

一晃又過了好些日子,新的計畫總得選個好日子隆重執行,這天剛好是 123 自由日,又是週末,(因為沒上班,走路的部分就暫緩了。)晚上進浴室前,以輕鬆愉快的心開始在原地跑步 20 分鐘,這 20 分鐘已讓我上氣不接下氣,因堅持不可中途停下來,累到快不行了才達成目標,接下來是緩身動作,然後洗一個舒服的澎澎。

這天晚上一覺睡到半夜,忽然從左後腰傳來隱隱的酸痛把我驚醒,這痛感有點像劇烈運動引起的肌肉拉傷,這次卻不在肌肉或筋骨上,而是在後腰深層的部位,痛得深沈難熬,那種酸痛真叫人精神渙散,坐立不安。

這一痛使我想起當年學校剛畢業,被分派到屏東空軍機場當預備軍官時,第一次生活在那麼炎熱的環境裡,晚上睡覺的鐵皮屋就像烤箱一樣,加上個人習慣少喝水,在那種環境裡每天的出汗量都很大,身體內部水分供不應求,也因為軍中的豆漿香濃可口,慢慢把早餐的豆漿越喝越多,可能因而造成身體機能失調。

半年後的一個深夜裡,就是這樣的酸痛把我驚醒過來,糟糕!一個人離家這麼遠,舉目無親又是深更半夜,猶豫一陣子,忍不住硬起頭皮把睡旁邊的傳令兵給叫醒,傳令兵一見長官有難,很客氣的問明原因,知道是腹部劇痛,他猜想可能是盲腸炎,搞不好要開刀住院的,馬上幫我聯絡軍方醫院,為我打理換洗衣物,再找來一部軍車,看我痛苦的樣子,他一路上把車子開的好快好快,路上不停的顛波蹦跳,害我一手緊抱肚皮一手還要抓緊車架,差不多三十幾分鐘,總算找到醫院的急診室,掛好急診,醫生問起病況…咦!怎麼一下子都不痛了?摸摸左邊的腰,明明一路上酸痛難拗的,怎麼一下子都好了!?真是要多尷尬就有多尷尬。

醫生倒不覺得意外,他說:從這個位置看,應該是腎臟的問題,可能是腎臟中有結石,結石移動位置傷到組織或輸尿管,才會產生劇痛,如果結石隨著尿液移動到膀胱或排出體外,你的疼痛就可以解除。結石通常在體內慢慢成形,短時間內可以和身體相安無事。

既然到了醫院,就做個仔細的檢查,把問題找出來。接下來是一連串的抽血驗尿,X 光檢查,奇怪,醫護人員忙了半天就是找不出什麼原因,只好相信醫生說的,可能結石還小,已經排出體外了,拿了一些藥物回營裡休息。

就像作了一場不可思議的夢,如今這個夢已經淡了,幾乎忘了,腰部一陣強過一陣的酸痛又把我從昏沈的夢中拉回現實。心裡猶豫著:我能忍受這痛苦到天亮嗎?萬一,萬一事情不像以前的情況我該怎麼辦?拖延會不會讓身體橫生枝節?經過一番迫切的禱告,喝完一大杯溫水,再把情況告知身旁的太太,萬一無法忍受疼痛,就得漏夜掛急診了。

不記得挨過多久,終於在酸痛和恍惚中昏昏睡去。第二天早晨醒來,竟然像一切都不曾發生過,精神超好,心情愉快。看看旁邊的太太,慘了!她說昨天晚上看我後來睡著了,一顆心卻掛在半空中,也不確定什麼時候我會突然從床上跳起來嚷著要掛急診!害她眼前好像掛著一盞急診室的燈,一閃一閃的,一直沒睡好。

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從禮拜堂回家,感覺身體有點疲累,趕緊窩到床上休息,睡到傍晚,又是在陣陣的腰疼中驚醒過來,晚餐也沒胃口了,慢漫長夜,像這樣抱著一顆不定時炸彈睡覺,我怕要連累家人了。趁著時間還早,等太太吃過晚餐,簡短討論後,決定由太太把我「押」到醫院急診室,交由醫生全權處置。

在急診室裡做過 X光照相,醫生確定左邊的腎臟中有結石,研判病情還在控制之下,開了止痛藥,囑咐先回家,要多喝水多休息,並安排時間到醫院門診。這時候病情稍微緩和,晚上九點鐘已經回到家中休息了。

事可忍孰不可忍!打鐵不是趁熱嗎?第二天上午急著又到醫院泌尿科掛門診,這次比較仔細了,先是抽血驗尿,然後是超音波的檢查,確定結石還在,雖然身體狀況已較穩定,可心中就像打個結,石頭不除去,就是擔心什麼時候又要突然發作,如今醫學進步了,把腎臟裡的石頭拿掉,居然不用開刀手術,只要用儀器由體外把結石「爆」掉就行了。說得斯文一些,也就是「體外震波碎石手術」,醫生安排在一月二十八日進行。

記得有一年全家人出外旅行,車子走在橫貫公路上,就是前方從山上滾下來一塊大岩石,擋在路當中造成大塞車,最後由幾位工兵 給予爆破手術,在岩石上鑽了幾個深洞,塞進炸藥再把岩石爆開,恢復交通順暢。

想想這樣的「爆破」工程如今就要在自己的身上進行,還超 恐怖的。

這天一早漱洗完畢,帶著一顆慷慨就義的心到了醫院,想起古時候那些視死如歸的壯士,為著保家衛國的堅定信念,那種赴湯蹈火在所不惜的心志,這時候好像我才深深的感同身受。

躺上手術台,照護理人員指示的姿勢就位後,先靜脈注射打點滴,用來補充身體因十小時禁食的水分,並在注射中加入麻醉劑,讓病人維持部分知覺。再度確認位置後,醫護人員進入操作室,留下我獨自和冰冷的機器對決,這時只聽搭、搭、搭、搭…好像一秒鐘扣一下板機的噪音響起來,(還好,身上並沒有明顯的中彈的感覺。)除了扣扳機的噪音,裡面也清楚的聽見好聽的音樂,時間久了,慢慢對噪音有些習慣,因而覺得音樂很優美,甚至於感覺這時候蠻享受的呢。

手術進行差不多超過半小時,噪音停了,因為麻醉藥的藥效還在,先到病房裡休息半個小時再出院,醫護人員一再叮嚀這時候不可自己開車或騎機車,以免發生危險。醫生則一再強調要多喝水,才容易把身體裡面的碎石排出體外,目前這種手術約有80﹪的成功率,一週後再回診。

回家後,仔細檢查一下身體,發現除了下腹部皮膚留下好像用細針刺成一簇一簇的傷口,約有五、六處,擦些藥也就無礙了。心裡還暗自滴咕著,這樣的小手術,還勞動醫護人員電話追蹤到家裡來,詢問術後的情況,還說萬一感覺很難受,可以回醫院打針呢。

沒想到這天晚上睡到半夜,可能麻醉藥性完全退了,口服止痛劑又無法有效壓制疼痛,只覺整個肚皮裡面酸麻加上刺痛,就像燙傷後又灼熱又疼痛的感覺,叫人坐也不是站也不行,實在忍受不了,只好再補上一劑止痛藥,輾轉兩個小時以後才又入睡,算是這一次手術留給我最痛苦難過的記憶了。

後記:

一星期後回診,醫生說腎臟裡的結石都清理乾淨了,只膀胱裡面還留一、二片細的碎石,等著讓它自行排除就沒事了。結果在第二天果真排出來了,這算是一次成功的手術。

為了減少腰圍的尺寸竟然引來一場無謂的大災難,半個月下來,目的是達到了。往後得更加小心健康的維護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too607&aid=3741028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碎片刮人~
2010/02/09 14:38

聽說要將小碎片尿出來的過程也是很痛?

yehtoo607(yehtoo607) 於 2010-02-09 16:53 回覆:
通常在療程期間內,醫生都會提供平滑肌鬆弛劑和止痛藥供病人服用,所以不如想像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