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蓋斑鬥魚
2008/09/26 15:59:35瀏覽2670|回應0|推薦6

2006年3月一位住林口的朋友送我三條自己繁殖成功的蓋斑鬥魚,隨後把小魚帶到台中我的秘密花園放養,並在水池邊裝了定時換水和給魚飼料的機器。

有時候匆忙路過或者半夜抵達台中,只能看看機器是否正常動作,總是希望能給小魚一個不錯的生長環境。

去年十月,有一天難得有點空閒,在我餵魚飼料的時候,意外的發現成魚中夾著好幾條小魚,牠們已經能爭著吃飼料了。

農曆新年長假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好好觀察鬥魚的生態…

這天看見睡蓮葉片的周圍佈滿小氣泡,好奇心使我伸手去翻開葉片時,感覺到鬥魚爸爸(?)用力撞我的手指頭,應該是一種強烈的警告吧。

等我把葉子翻開來,哇!葉子下面躲著一堆鬥魚娃娃呢!原來大鬥魚用自己的生命在保護牠們剛孵出的小魚。

鬥魚爸媽雖然看的很緊,不准其他鬥魚靠近,可小魚的數量太多了,而且鬥魚一向偏愛肉食,防不勝防,魚娃娃還是會被其他的大鬥魚給當作食物吃掉啊。

物競天擇,這是很殘酷的現實,也因為這樣,小魚娃娃很快就變聰明了,牠們不能光靠父母保護,大概一星期以後,牠們會各自尋找有濃密水藻的地方躲起來,這種地方大鬥魚進不去,裡面又有很多像水虱之類的微生物繁殖,這是初生小魚的重要食物呢。

魚娃娃乍看有點像蝌蚪,只是牠的肚皮是透明的,就像抱著一粒小氣球,兩星期以後氣球越來越小了。

經過一個月左右,魚娃娃長大一倍了,這時候長度大約 0.8公分,形狀比較像一條小魚了,水藻中的微生物慢慢已無法填飽牠們的肚子,這時候也不再擔心被大的鬥魚吃掉,所以會慢慢離開水藻,出外討生活了。

(更多的相片歡迎參觀個人相簿

較早時候,有一次我看到水藻長的很濃密,擔心會影響到睡蓮的生長,順手撈起一團水藻,想不到隨即引來大鬥魚蜂擁而上。

仔細一看,唉呀!原來牠們正一隻一隻把從水藻竄出來的鬥魚娃娃當飼料吃掉呀!

站在旁邊,我竟幫不上忙,只能眼睜睜看著大魚的暴行。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too607&aid=2244262